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最新“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政法专题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百色市河谷四县(区)平安和谐河谷建设纪实

日期:2014-09-25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百色市开展“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和谐秋风踏歌行

——百色市河谷四县(区)平安和谐河谷建设纪实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陈文锋 通讯员 班腾 韦青红

 

右江区阳圩镇举行山歌节,歌颂社会平安和谐。本报记者 黄玉教 摄

 

走进百色,初秋的红土地,美景如画。创业、宜居、平安、生态、幸福,正成为这片红土地上最律动的音符。

百里河谷,平安长廊。街道乡村,河谷各行各业的人们,正用智慧共同编织打造百里“平安绿洲”。乘着和谐秋风,记者沿河谷沿线,探访和谐秘诀。

民情汇入“信息台” 幸福民生满心间

一个社区、一个街道、一个家庭,被划分为不同的网格单元。

一件小事、一次纠纷、一个需求,又被汇集到一个总“信息台”。

3月3日,兴安巷两邻居因污水排泄引发纠纷,网格员黎艳玲立即现场处理,双方握手言和。

8月9日,民生街有人聚众赌博,群众有怨言,黎艳玲马上和派出所联系作了处理。

鼠标轻点数字化平台,右江区社情民意尽在眼底。综治信息平台已成为右江区汇集民情、倾听民意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9月10日,记者现场探访第九网格中山社区。在百城街道办,工作人员正给一位老太太办理保险定损。不久前,属于低保户的老太太家中失火,财产在大火中烧光了。网格员快速上报,街道办了解实际情况,特事特办,仅仅几分钟,就给她办理了保险定损手续。

社区治安是否良好,邻里相处是否和睦,一张网络就能“罗”尽百姓大事小事。这是右江区对综治网格化管理的定位。

右江区综治办副主任陈松明介绍:“右江区根据所辖范围、居住人口等情况,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城区社区共划分网格105个,实现了社区网格服务管理全覆盖。”

一组数字最能体现右江区网格服务的实效:2013年6月至2014年6月,各类矛盾纠纷案件调处率100%,调结率98.85%;社会治安案件同期下降25.8%。

定格、定责、定人,右江区编织起一张平安“大网络”,第一时间掌握社情信息,最快速度解决群众诉求,将各类矛盾消灭在底层。

平果县的网格管理模式又另辟蹊径。平果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林庆明介绍:“平果县的网格管理特点是‘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网格划分以地域便利为主,实现无缝覆盖。”

城北社区城龙路李西(化名)反映丈夫不幸去世,无经济来源,无力抚养残疾小儿,申请低保。社区工作组日前入户调查很快给其小儿办理。李西对记者说:“以前办事不知找哪个部门,如今事事有人管,直接和网格员说就行了。”

“城北社区有10条街道,68条小巷,入住5934户,共有人口17683人,我们将其划分为8个网格,每个网格人员我们了如指掌。”马头镇城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唐毓斌指着墙上的8块不用颜色的方格对记者说。

“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关键是网格点党员干部的力量。”林庆明说,平果县充分发挥了网格范围内居住的党员干部作用,统筹社会各方面力量,建立起网格化服务管理志愿队伍,主要由社区挂点民警、法律工作者、挂点流动人口协警、大学生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党政相关挂点党员等组成一个庞大的服务队伍,社情民意尽在眼底。

创新屯级民主管理 不让各类矛盾上交

站在高高的山上眺望,初秋时节的田阳县那满镇露美新村,色彩斑斓,景色迷人。大山深处,如此秀美山村,令人心驰神往。

在这里,好一派和谐景象:黄发垂髫,怡然自乐。“在露美新村,不要说刑事案件,连治安案件也少见。”那满镇党委副书记覃素娟介绍。

去年7月1日,那满镇露美村、百敢村、新立村和那坡镇宝美村、合力村5个村成立露美片区联合党委,实行“片区联治”,村事村办,矛盾在屯里就能解决。

“夕阳红”党小组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年83岁的老党员赵建恒,曾任露美村党支部书记,他说:“为了彻底改变露美村的面貌,让露美村人和谐美满,我们老党员活到老、干到死也无遗憾!”

露美村的布露屯、宝市屯“夕阳红”党小组成立以来,老党员们每天早晚各自巡查,每周开展2次联合巡查,一共调处解决各类矛盾和难题21件。

创新屯级民主管理,不让各类矛盾上交,是田阳县党委、政府近年来在平安建设中的一个大胆偿试。在百育镇九合村坡林屯,“屯事联理”制度同样让记者大开眼界。

进入雨季以来,坡林屯村民理事会会长黎敏每天都在检查村头村尾的排水设施,因为屯里没有完善的排水设施,每碰到下大雨,屯里就会出现严重的内涝,这成了他的一个心病。

黎敏提议召开“屯事联理”会议解决村屯排水设施问题。通过议事会的讨论,很快将修建排水沟和硬化道路的事情定了下来。

在坡林屯,大到产业发展、文化建设,小到家长里短、邻里纠纷,都可以由议事会成员与村民、成员与组长广泛商议后,再让议事会充分讨论,论证表决形成决议,最后公示决议实施结果并报告党支部。

自从“屯事联理”的办法实施以后,坡林屯把屯里的事由“多次办”变为“一次办”,由村民“被动办”变为村民“主动办”。

黎敏向记者介绍:“所有村里面的事情都通过议事会来解决,像今年我们就解决了2个工程。村里面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我们尽量通过议事会解决。”

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田阳县完善村、屯、村民小组民主自治制度,进一步提高村民自治水平,保证了农村的和谐稳定。

妇女高擎禁毒旗 乡间常念“紧咒箍”

禁毒知识千家传,妇女撑起半边天。在田东县,说起伦圩村女支书吴艳林,人人竖起大拇指。端庄秀丽的女支书吴艳林和她组建的“妇女禁毒联盟”,成为当地禁毒的一面旗帜。

伦圩村是一个移民村,村民们勤劳耕作,发展第三产业,大量种植经济作物,村民生活富足。10年前,毒品流入,吸毒的人越来越多,妇女们坐不住了!

女支书吴艳林召集10多名有能力、有影响的农村妇女,组建女子禁毒联盟,倡导“妇女管夫管子管好弟妹”。

在“管”字上,吴艳林和姐妹们的决心从不动摇。

甘康(化名)已有多年的吸毒史。2013年春节刚过,甘康毒瘾发作,窜到一农户家偷东西,被村民告到村委。

吴艳林决心治一治这个浪子。吴艳林耐心地劝导甘康,一次、两次、三次……吴艳林不屈不挠,以致甘康一见到吴艳林,就紧张、出汗。一有空,吴艳林就和姐妹们轮流上阵。如今,甘康基本脱离了毒魔,在外经商,生活红红火火。

吴艳林和姐妹们的“犟”,也惹恼了一些“粉哥”。今年3月,一“粉哥”企图偷邻村变压器,吴艳林获悉后,揭穿了他的意图,村里加强了防范。这一“粉哥”十分恼怒,以放汽油烧村委威胁。不料,“妇女禁毒联盟”姐妹们又轮流上阵,让其心惊肉跳。

此外,田东是全国第一个金融改革试点和“信用县”,有吸毒人员的家庭,信用等级会被评得较低,那么在贷款授信额度上就会受到限制。

“妇女禁毒联盟”充分利用“信用等级”这一“武器”开路。吴艳林和吸毒人员约定,当吸毒人员通过4次的尿检考察,经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认定脱毒后,家庭才能享受之前的信用待遇。

李仲(化名)多年吸毒,在妇女们的劝说下脱离毒魔,但生活贫困。为树典型,今年2月,在村委的帮助下,信用社给李仲贷款5万元创业。如今,李仲办起了果园、养猪场,承包了30多亩地种水稻,生活美满。

“管好丈夫”、“管好儿女”、“管好兄弟姐妹”、“管好自身”,“四管”行之有效,如今,全村5人脱离了毒魔,再没有重新增加人员。

“农户联防联控联禁毒品”也是田东县印茶镇新建村禁毒经验的一大亮点。

印茶镇党委书记农利芳介绍:“我们每个屯通过村民大会选举产生‘三联’理事会。在同一个屯,根据人员分布情况、地理位置、家族姓氏和群众法律意识的实际情况,由群众自由组成‘三联’的一个方块,每个方块户数为20户左右,方块内农户民主推荐出一名威信高、有号召力和凝聚力的户主作为中心户,负责管理、服务方块内的群众。”

“三联”禁毒,即“联防”,防止毒品入屯进家,预防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发生;“联控”,通过村规民约孤立吸贩毒人员及其家庭,使其不能享受村组内互帮互助待遇(如甘蔗互砍互助、红白喜事相互来往等等)和国家优惠政策,让其在屯内“没面子”,从而督促吸毒人员及其家人落实戒毒措施;“联禁”,通过发动村民向公安机关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或者直接扭送吸、贩毒分子等方式参与禁毒斗争,使毒品违法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更让人高兴的是,“农户联防联控联禁毒品”经验推行两年多来,该镇没有新增一例吸毒人员。如今,“妇女管夫管子管好弟妹,农户联防联控联禁毒品”这一经验已在全县开花结果,并有290人成功脱除毒瘾。

 

[责任编辑:张孝国]

上一篇:百色市西北五县平安和谐区域建设纪实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