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最新“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政法专题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百色市“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建设综述

日期:2014-09-25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百色市开展“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让“平安”走向“长安”

——百色市“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建设综述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黄玉教

 

 

那坡县检察官深入彝寨开展法律宣传。

 

编者按

2013年6月,百色市委市政府决定结合辖区河谷、南部、北部三个区域的实际和特点,用3年时间分别开展“平安和谐河谷”、“平安和谐边关”、“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如今平安和谐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稳步推进,获得了实效。为此,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从今日起推出《百色市开展“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翻开百色市综治与平安建设的成绩单,一个个鲜活的数字让人眼前一亮:2013年百色市获平安广西建设活动先进市;今年第二季度,社会公众安全感排名全区第3位,社会稳定动态七项工作情况排名全区第2位。

究竟有何秘诀能让这样一个“红色土地”同时成为“平安高地”?和谐、宜人、平安,是百色人对家园的评价。而创新,是平安一方的不竭之泉。

“这主要得益于百色市开展的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建设。”百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说,社会转型期矛盾多发对社会稳定提出了严峻考验。去年以来,百色市结合河谷、南部、北部三个区域的特点,创新思路,夯实基础,通过科学谋划,精心设计,绘就了全市“三大平安和谐区域”蓝图。

努力编织“平安网”,让平安理念深入群众,让“平安”走向“长安”。

党委政府顶层设计描绘蓝图

“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社会管理。”面对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在百色市,“社会管理、平安建设”被提升至更重要的位置,被寄予更高的期待。

去年,百色市委、市政府决定,用3年时间,在百色市开展的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建设:

——在河谷右江区、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开展以强化社会治安排查整治、基层禁毒人民战争、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农村基层社会管理创新为重点工作的“平安和谐河谷”创建活动。

——在南部德保县、靖西县、那坡县开展以构建为民服务网、情报信息网、矛盾化解网、立体防控网、惩治教化网、应急救助网为重点工作的“平安和谐边关”创建活动。

——在西北部凌云县、乐业县、田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开展以加强民生保障、库区稳定、民族团结、接边和睦、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工作的“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

态度决定高度,思路决定出路。上动而下应,一个智慧决策,悄悄地让红土地绽开平安之花,红土地上开展平安建设如火如荼。

各县(区)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班子成员负“一岗双责”的责任,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协调配合,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平安和谐区域创建工作格局。

走马红色土地,处处生机盎然,处处是和美家园。田阳那满镇露美村地处大山深处,山清水秀,土地平旷,楼房格外别致,置身其中,仿如世外桃源。

“村里十年无刑事犯罪,这得益于新农村建设和平安建设。宁做露美人,不羡做神仙。”村民黄英说。一个缩影,足以让人羡慕。

一路汗水一路歌。百色人秉持“诚信实干、创新争先”的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制定的“路线图”,敢抓敢管、敢闯敢试、敢作敢为,开创了百色和谐秀美的新局面。

和谐花绽放百里平安河谷

俗话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河谷四县如何实现既定的目标?在“平安和谐河谷”创建活动中,河谷四县紧紧围绕三大平安和谐区域主题,强化社会治安排查整治、基层禁毒人民战争工作,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成效明显。

右江区推行综治信息化、网格化管理,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的管理,实现对重点人群的有效管控,大大减少各种违法犯罪的发生。该区在加强对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方面,开展“社区矫正、社区康复”质量提升年活动,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艾滋病人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落实矫治管理、综合干预等措施,防止发生脱管、漏管现象。

田阳县积极探索“片区联治”新路子,成立露美片区联合党委,把露美、百敢、宝美、合力、新立五个村党组织整合并入露美片区联合党委,促进资源共享;在屯级、产业链、协会、合作社上建立党小组或党支部,探索建立“夕阳红”党小组、创业示范党小组、流动党员小组等,进一步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最大程度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和促进农村产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行“屯事联理”新机制,通过推行屯务联议、产业联兴、矛盾联调、治安联防、文明联创“五联”工作法,取得明显实效。

田东县率先设置县、乡、村、屯、户“五级联动”的禁毒社会管理工作体系,在全市实现县级禁毒机构实体化,将原设立在县公安局的县禁毒办提升为县委政法委下属机构,明显提高了县禁毒办的综合协调能力,为百色市各县区禁毒办实体化提供了示范性经验。

南部三县多举措保边境和谐安宁

边境三县围绕为民服务网、情报信息网、矛盾化解网、立体防控网、惩治教化网、应急救助网为重点工作的“平安和谐边关”创建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得到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德保县立足实际,积极与邻市、县的各乡(镇)实行“五联”建设,着力打造接边综治联防圈。一是开展“联谊”,促进交流协作。坚持“相邻为善,以邻为友,和睦相处”的原则与边界乡(镇)沟通协作、信息互换。二是坚持“联打”,共创平安氛围。共同协商建立“严打”机制,相关乡镇全力配合。三是加强“联防”,共布防控网络,协调处理跨界矛盾纠纷。四是配合“联调”,共同化解纠纷。建立以“政府主导,群众自治”的边界联合调解委员会,调解了有关水利、林业界址、边界贸易等纠纷。五是互帮“联助”,共建和谐环境。在双方遇到困难时,要相互帮助,共同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靖西县开展“法进边关”活动,加大边境地区群众普法力度,提高边民守法意识,促进“平安和谐边关”建设;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五进”创建活动,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为载体,强化各民族群众创建主体意识,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网络。深化“爱民固边”,构建边境立体治安防控体系。推行“一村一警”,创建农村警务工作重点示范村(街、社区)模式,建成了以城区为中心,覆盖到涉铝涉锰周边、边境通道等182个重点部位的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形成动态、立体、24小时监控的治安防控新格局。

那坡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涉外民间纠纷的调解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抓检查落实,并要求边境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勇当“排雷兵”,及时排查、调解各类涉外民间矛盾纠纷,确保边境地区和谐稳定。该县根据地域实际,在边境一线村屯,特别是少数民族村屯,打造“一村一品”产业示范带,通过项目帮扶,稳定边民的思想,改善边民的生活,有效地维护了边境地区的稳定。该县由县司法局领导、律师、法律援助工作者组成“涉外民间矛盾纠纷调解指导组”,负责对全县涉外民间矛盾纠纷业务的指导,组织调解涉外疑难民间矛盾纠纷,取得良好效果。

西北五县让山区群众共享平安成果

在开展“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中,西北五县紧紧围绕加强民族团结、民生保障、库区稳定、接边和睦、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等,成效显著,民族和谐之花在群众心中绽放。

凌云县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乡有中心、村有站、屯有治安中心户的防控体系,大力发展保安员、治安巡防队、人民调解员、治安信息员、治安中心户等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有效整合驻村(社区)警务室、治保会、调委会、治安巡防队等人防、物防网络;加强县城区各重要交通路口、重点部位及各乡镇安装治安监控摄像头的管理,确保正常使用。今年上半年,全县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1.6%和26.9%。

乐业县是龙滩库区移民重点县,全县紧紧抓住维护库区稳定和发展这一主线,不断深化创建“平安和谐库区”工作。建立健全库区稳定工作分析例会制度、移民稳定信息专报制度、处置重大紧急情况的应急机制、工作协调机制、典型示范机制等长效机制,确保库区社会的安定。

田林县狠抓责任制的落实,坚持在纵向上“立状定责,分层落实”,责任落实到领导干部和具体人员身上。同时,加大对平安和谐区域创建的督查力度,今年以来,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平安和谐建设工作开展了3次全面检查,对3家单位予以综治警示,下发整改通知书70多份,并督促整改到位。

隆林各族自治县采取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形式,加强民族团结友爱、民族地区发展成就、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主义法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苗族“跳坡节”、彝族“火把节”、仡佬族“尝新节”等民族节庆活动,加大民族政策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法律进万家活动。

西林县切实加强对平安建设的领导,主动服务社会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依托“法律六进”“普法夜市”等平台和载体,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加大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库区移民法律意识。抓好国营林场与当地群众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该县社会稳定动态七项工作情况一直居于全区、全市前列。

平安和谐,是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也是党委政府工作的不懈追求和永恒职责。百色市开展“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获得了全社会的大力支持。我们相信,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将更加有力巩固边疆安宁、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推动革命老区平安建设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