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最新“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政法专题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倾力打造平安和谐的净土

日期:2014-09-25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我市“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 许 春

 

 

社会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为了进一步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去年以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如今,一年过去了,平安创建活动正有序开展,稳步推进,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2013年,我市被评为“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市;今年第二季度,我市社会公众安全感综合排名全区第3位,社会稳定动态七项工作情况排名全区第2位。

“平安百色”号角再次吹响

去年6月,市委、市政府决定,用3年时间分别在我市河谷4县、南部边境3县及西北5县开展“平安和谐河谷”、“平安和谐边关”、“平安和谐区域”的创建活动并印发了指导意见,再一次吹响了平安百色建设的号角。随后,各县区立即行动起来,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及分项子方案,把平安和谐区域的创建工作与区域经济建设、区域党建工程等活动相结合,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纳入绩效、综治平安考评。市级成立三个创建活动指导组,加强分类指导,及时有针对性研究解决创建活动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各综治成员单位结合本职工作,纷纷按照“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工作总体要求,调整工作重点,认真履行综治工作职责。全市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协调配合,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平安和谐区域创建工作格局。

河谷4县:强化创新基层服务管理

“开展‘三联’禁毒工作以来,屯里7名吸毒人员已有5人成功戒毒,另2人正在戒,现外出打工村民回来后都自觉到派出所进行尿检。”田东县印茶镇新建村县屯村民黄植蛾告诉记者。在此次创建活动中,河谷4县区主要强化社会治安排查整治,扎实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平台和机制,着力打造“平安和谐河谷”。

“‘网住’社区大小事,解决问题不出‘格’”“过去坐等事上门,现在下沉人找事”“社会管理无盲点,为民服务无缝隙” ……如今,右江区基层干部和广大居民谈起新模式带来的新变化纷纷称赞。该区推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不断延伸基层平安触角,以营建社区小平安,打造右江区大平安。目前,该区社区共划分网格105个、网格工作室213个,网格之间有机衔接,不留空白、不交叉重叠,实现了社区网格服务管理全覆盖。田阳县推行跨区域连片联合开发治理的“片区联治”工作机制,创新屯级民主管理机制,把社会管理的触角延伸到乡村自然屯,破解自然屯社会管理难题。同时完善村民自治机制,推行“屯事联理”,做到屯务联议、产业联兴、矛盾联调、治安联防、文明联创。田东县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积极探索和实践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新路子,其中“农户联防联控联禁毒品”、“妇女管夫管子管好弟妹”的“三联”和“三管”两个模式,较好地解决了社区戒毒常态化载体问题。平果县推进社区网格化和综治信息化建设,在马头镇城北社区实施试点工作,以片区为标准,将社区划分为8个网格,同时把居民住户等资料信息录入服务平台。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以来,对各类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化解,实现了矛盾纠纷不出社区,不上交的目标。开展文化市场大整治,促进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边境3县:打造平安和谐边关

如今,“平安”已经成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和要求之一。而为了广大群众的“平安”,今年57岁的那坡县百南乡边民莫建明始终坚持在该乡33块界碑48.4公里的边境线上来回巡逻,不论严寒酷暑,戍边守边已成了他生命的全部。

在此次创建活动中,南部边境3县着力构建为民服务网、情报信息网、矛盾化解网、立体防控网、惩治教化网、应急救助网,努力实现边疆巩固安宁、边民安居乐业、边境经济繁荣、边关和谐稳定。德保县在全县开展“百村千屯万民共创平安和谐县”活动,共召开屯级会议2016个,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光碟,接受教育人数达30万余人,营造了全民共创“平安德保”的浓厚氛围,全县刑事、治安案件与历年同期相比普遍下降,实现“零上访”的工作目标。靖西县构建“政府化服务、社区化管理”的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管理模式;探索建立跨国民间纠纷调解机制;深化“爱民固边”,构建边境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建立“八大普法阵地”和实施“法进边关三大工程”,成立普法讲师、驻村干部、法律工作者、工青妇团等为主体的8支边关普法“轻骑队”,着力打造边关特色普法体系。那坡县构建联调网络,层层签订涉边安全目标管理责任状,形成联防联调机制。同时,通过边民利用赶圩、劳务、走亲访友等形式,与越南的亲属、朋友建立涉外民间矛盾纠纷联络,形成了“内有协作、外有联系”的共同防范、化解涉外民间矛盾纠纷的新机制,妥善化解涉外民间纠纷。2013年全区中越陆地边境地区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交流会上,那坡县就中越陆地边境人民调解工作作了典型发言。

西北5县:保障民生维护稳定

“水果摊老板不看摊,就叫我把所欠的钱放在摊位上,他说凌云治安好,不会有人要的。”说起这事,凌云县综治办干部何莉玲一脸的自豪。

这是开展“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所带来的良好效果,在这次创建活动中,西北5县扎实做好民族团结、民生保障、库区稳定、接边和睦、基层基础建设等工作,共同建设“平安和谐区域”。凌云县从控制和减少发案着手,从人防、技防、物防、意识防上下工夫,建设动态治安防控体系,充分发挥“天网”工程的平台,全面建设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大大挤压了犯罪空间,提升了全县的治安防控能力,降低了刑事和治安的案发率,2013年获继续保留“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乐业县以“天网工程”建设为契机,筹措专项资金自建光缆建立覆盖全县的视频监控系统,相继建成社会管理视频监控系统天网监控平台、社会面视频资源管理系统平台、社会面互联网监控管理系统平台,目前共有监控前端470个联入全区公安视频专网;全面推进基层综治机构规范化建设,成立桂黔两省区跨区域联合调解委员会,大力推进“平安库区”建设。田林县进一步深化“农情乡解”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的目标。创新创建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化解矛盾纠纷全国试点法院机制,成为广西唯一被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试点县。与云南省富宁县,贵州省册亨县、普安县,百色市右江区及西北5县建成了3省区3市州9县区接边和重点案(事)件平安建设协作机制,并成功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特别是接边“三大纠纷”得到了有效管控。西林县不断完善跨省区综治维稳协作机制,建立“桂滇黔三省区法庭审务联动机制”,举行“三省四县公诉人辩论赛”和“滇桂毗邻县庭审观摩活动”;建立“警务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接边区域治安防范和管控能力;建立“跨省区域联合党总支部”和“综治维稳调解委员会”,有效维护接边地区社会和谐稳定。隆林各族自治县强力推进联建、联调、联管、联打、联防、联治的“六联”建设,促进区域维稳合作常态化。同时多方位多形式对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宣传,使各民族形成浓厚的知法守法用法风气,全面提升百姓的法律素养,促进民族和谐团结。

随着“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将更加有力推动我市平安建设阔步前进,巩固边疆安宁、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张孝国]

 

上一篇:百色市“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建设综述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