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政法专题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汇聚正能量 共筑“平安梦”

日期:2014-09-30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凌云县平安建设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刘彩强 通讯员 黄元荣

 

“我来凌云经商已有五年多了,这里给我的印象是:一是比较干净,二是比较安全,三是比较有人情味,感觉生活得很舒心。”一位外来客商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凌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以建设“平安凌云”为载体,进一步巩固平安建设成果,连续8年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荣誉称号。

筑牢平安建设根基

“我们平怀村把村民小组、学校划分为14个网格,选配19个网格管理员,矛盾纠纷、社会治安等都能得到及时处理。这两年平怀村实现了‘无非访、无发案、无犯罪、无毒品、无邪教、无矛盾纠纷出村’的‘六无’目标。”凌云县下甲乡平怀村党支部书记郁再俭自豪地告诉记者。

为筑牢平安建设根基,该县建立健全县、乡、村、屯“四级”综治组织网络,配齐配强综治队伍,完善“农事村办、矛盾纠纷调处”等便民服务平台,健全覆盖城乡的综治群防群治队伍和综合便民服务队伍网络,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综治基层网络。全县共建立228个警务点、118个人民调解庭(室)和665个调解小组、1213户治安中心户;落实调解员691人,现有聘任制调解员2678人、乡镇治安联防队员72人、综治信息员1533人。

建立治安动态防控体系

该县推行“一村一警”工作机制,当前“一村一警”配备达100%。同时,推行乡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模式,在全县8个乡镇和20个村(社区)试点推行网格化社会管理模式。把村“两委”干部、“六大员”队伍、治保会、调委会等人员配备到各个网格,落实包格管理员。严格按照“责任到人、包干到格、覆盖到户、巡查到点、管理到边”的工作要求,扎实抓好农村治安防控、纠纷排查调解、疏畅交通、法制宣传、防火救灾、流动人口管理、特殊人群服务等工作,实现对居民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管理和服务,提高了农村社会管理水平。

近几年来,该县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县、乡、村、屯四级“天网”工程,有效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目前,全县共安装监控摄像头1537个,建立治安卡口3个、高清视频监控53个,提升了全县的治安防控能力。今年1~8月,全县发生刑事案件351起,破获193起,破案率5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5%。发生治安案件318起,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9.4%。全县共打掉3个赌博窝点,抓获涉赌人员33人,捣毁4个吸毒窝点,抓获吸毒人员14人,办结治安案件301起,办结率93.88%;实现连续10年命案全破。

强化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化解

该县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配合的大调解工作机制,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坚持每月一排查,每季一研判和领导包案调处制度;开展“书记大接访”和“领导干部带案下访”活动,强化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对敏感人员、敏感群体、敏感案(事)件,落实“五个一”包案制度。加大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力度,不断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今年1至8月,该县对7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对3个影响社会稳定和信访突出问题实行领导包案稳控,各级调解委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65起,调解成功555起,调解成功率98.2%,无民转刑案件发生,人民法院民事受理收案609件,结案571件,结案率93.76%,实现了没有因矛盾纠纷引发群体事件、刑事案件、非正常死亡案件的“三无”目标。

 

[责任编辑:张孝国]

 

上一篇:倾力打造平安和谐的净土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