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政法专题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法官熊保明的坚强人生

日期:2014-09-30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扎根基层法庭16载情系山区少数民族顶着剧痛坚持办案

法官熊保明的坚强人生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卢林峰 通讯员 黄宣榕 王艳芳

  

见到西林县人民法院法官熊保明时,他正端坐在办公室里专心致志地看案件的卷宗。直到院领导叫喊,他才如梦初醒般抬起头,双手压在办公桌面,吃力地慢慢站起来。然后,一只手扶着桌面,挪动着双腿,艰难地离开座位,靠向我们。

“身子不争气,坐久了,就是这样。”熊保明面带微笑说,一脸坚强。

这是一位身残志坚的法官。11年来,熊保明忍着左股骨坏死的剧痛,仍然坚持办案。就算是手术后被鉴定为四级肢体残疾,要依靠扶着墙壁、桌椅等辅助物才能摇晃着站起,他依然坚持带病工作,从来没有请过病假。

16年扎根法庭,群众夸赞:这是我们的好法官

当过村文书、土地管理助理,然后进入法院工作。翻阅熊保明的个人资料,这位西林县苗族硬汉,一切是那样的简单。

那佐苗族乡距离县城90多公里,是西林县苗族人口最多的乡镇,也是西林县最偏远、交通最不便利、法律意识淡薄的乡镇。

1991年,熊保明的法官工作就是从条件最为艰苦的那佐苗族乡开始的。这一开始,接着就是16年的法庭工作。

少数民族发生矛盾纠纷,都是利用赶集的机会到法庭要求解决。16年间,不管是不是工作日,熊保明都坚持圩日坐班、接待群众来访和诉讼。

“乡亲们一向没有时间观念,也不管是不是上班下班或者是不是节假日双休日,来了就要找法庭。”熊保明告诉记者,为了让群众能找得到自己,他几乎从不请假外出,也极少进县城。

群众哭诉,耐心劝解,厘清问题,双方握手言和,这是熊保明法庭工作的常态。面对群众的各类大小矛盾纠纷,熊保明总是不厌其烦地从法律角度,结合当地的民情风俗主持调解,90%的案件在他的调解下都达成了庭前和解。

在法庭工作16年间,通晓壮语、苗语的熊保明走遍了那佐乡、西平乡、那劳镇、足别乡、普合乡5个乡镇的所有壮乡苗寨,为少数民族群众调解案件、调和矛盾不计其数。只要提起他,群众总是竖起大拇指夸赞:“这是我们的好法官!”

积劳成疾仍痴心不改:给我一双好腿,我还要下法庭

上个世纪90年代,乡级公路是坑坑洼洼的石子路,村级、屯级道路全是狭窄的山路。送达材料、登门调解全部要靠一双腿,有时一走就是几十公里。熊保明的腿疾就是那时候积劳而成的。

2003年9月4日,为了一起邻里关系纠纷案件,熊保明像往常一样到新隆村给被告送达应诉通知书和开庭传票。

新隆村尚未通公路,当天还下着小雨不方便送达,同事建议他推迟开庭时间。但熊保明认为,推迟一天,邻里的矛盾纠纷就晚一天解决,就有激化加深的可能。为了尽早妥善为群众化解矛盾,不延误第二天的开庭,熊保明冒着雨,忍着左股骨痛,徒步20多公里的泥泞山路,硬是把材料送到了当事人手中。

从那以后,熊保明的左股骨痛一直没有好转,家人和领导催他去医院检查治疗,但他始终放不下工作。

“我走了,这些案件谁来负责?乡亲们的矛盾谁来解决?”想想手中的案件和乡亲们的事情,熊保明选择了工作。

病魔在肆虐,熊保明的左股骨越来越疼痛,有些时候,他甚至无法站立,无法行走。

2004年9月,当熊保明去医院检查时,被告知:左股骨坏死,最佳的切除手术时间被拖了一年。从此,没能及时治疗的熊保明手术后被鉴定为四级肢体残疾。

2006年,考虑到熊保明肢体不便,西林县法院党组调他回到法院档案室工作。可是,熊保明一心惦念着那佐苗族乡的群众,多次申请要求回到那佐人民法庭工作。2011年,拗不过熊保明的执意要求,院党组只好同意。

一年之后,由于熊保明肢体疾病实在不能允许他再从事下乡办案的法庭工作,院领导费尽口舌终于说服他放弃了法庭工作,把他调到了院审管办。

“如果给我一双好腿,我还要下法庭!”和同事闲聊之余,熊保明常常这样说。

身残志坚:加班加点做好本职工作

2014年,熊保明担任审判监督庭负责人。

西林县法院里案多人少、人手缺乏,熊保明主动请缨继续承担了他在审管办期间负责的案件评查工作。每年案件上千件,以前要3个人才能完成的案件评查工作,他一个人全部承担下来了。

为了完成工作任务,熊保明总是牺牲个人的午休时间和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力求把工作圆满完成。同事们看到年已半百的他工作依然如此卖命,劝他爱惜身体,不要太过劳累,他总是回答说:“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如今腿脚不好,院领导和同事们关心照顾有加,无以为报,只有加班加点做好本职工作。”

扎根基层,心在基层。熊保明总是因为自己腿脚不便不能下乡办案而自责。

自责归自责,熊保明在案件评查工作上格外认真卖力。每一份案卷,他都仔细核对,不合理的部分不留情面地指出,甚至连判决书上的标点符号也不放过,力争使每一起案件都做到结果上正确,实体上正义,程序上合法,社会反映良好,成为经得起法律检验、社会检验、历史检验的铁案。

2012年以来,熊保明共评查各类案件近3000件,开庭办案56件,参与合议案件25起。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这是年过五旬的熊保明的座右铭。

如今,要扶着墙壁、桌椅等辅助物才能摇晃着站起的熊保明,心里依然满满牵挂着他的壮乡苗寨。23年的天平之路,并没有因为腿脚残疾而终止,审判监督庭上“公生明、廉生威”六个大字的庭训,诠释着这名身残志坚的人民好法官永不止步的为民司法情怀。

 

[责任编辑:张孝国]

上一篇:汇聚正能量 共筑“平安梦”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