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政法专题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用激情和汗水谱写青春之歌

日期:2014-09-30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用激情和汗水谱写青春之歌

——凌云县公安局优秀青年民警扫描

□本报记者 刘彩强 通讯员 黄元荣 钟鲁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凌云县打击违法犯罪的公安战线上,活跃着一批忠于信念、精于业务、勇于争先的青年民警。他们意气风发,挥洒着青春的激情和汗水,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保一方平安的人民警察本色。

点点滴滴汇聚成长涓流

今年4月,在凌云县公安局推荐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名册上,庞忠沛的名字赫然在列,翻开他的简历,他,一名从警仅4年的年轻民警,却战功赫赫。

2010年1月,刚从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庞忠沛考入凌云县公安局,成为一名刑警,此时他年仅24岁。作为刑侦大队当时最年轻的民警,他发现仅凭在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不融入实际工作,是难以适应刑警工作的。对此,他花了整整3个月的时间,翻阅了近年来刑侦大队办理的每一起刑事案件卷宗。他说,每一起案件卷宗的办案民警都是他的老师,每一起案件的成功经验和经验教训,都给他极大的启发。

他的勤学好问和吃苦耐劳,让他迅速承担起了更多的破案攻坚重任。2010年10月,凌云县城区入室盗窃和盗窃摩托车案件频发。对此,凌云县公安局迅速组织开展了“打盗抢”专项行动。行动中,他和战友们一次又一次地勘察案件现场,翻阅调查卷宗,思考案件细节,并采取跟踪调查、伏击守候等方式,最终,成功打掉了一个长期在当地盗窃摩托车的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21人,破获刑事案件42起,追回被盗摩托车19辆。此后,他和战友们乘胜追击,2011年1月20日,根据线索在伶站瑶族乡设卡盘查,成功拦截了一辆载有7套来历不明电脑的面包车,并以此为据,顺藤摸瓜,打掉了一个重大入室盗窃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1人,破获入室盗窃案38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庞忠沛的努力使他很快迈入优秀民警行列。今年5~6月,在凌云县城各中小学校周边,接连发生了多起抢劫和敲诈勒索中小学生案件,社会影响极为恶劣。接到破案任务后,庞忠沛和巡警大队杨昌勋等民警一道,加班加点进行深入摸排,从1000多张视频截图中,通过分析、比对、排除,一步步圈定重点嫌疑人。6月3日22时,正当嫌疑人将魔爪再次伸向无辜的学生时,他们迅速行动将嫌疑人抓获,一举端掉了这个为恶一方的抢劫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破案17起,使各中小学重新恢复了宁静。

退伍民警内外兼修挑大梁

退伍不褪色,是凌云县公安局巡警大队青年民警杨昌勋的真实写照,无论是在部队还是警营,他都保持着踏实肯干、兢兢业业、拼搏进取的顽强作风。

2009年9月,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退役3年后,25岁的杨昌勋通过艰苦的自学,考入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成为了凌云县公安局定向培养的治安管理专业学生,2011年7月正式入警,完成了士兵到民警的角色转换。这对杨昌勋来说,只是岗位的变动,因为无论是士兵还是警察,宗旨都是保家卫国,为人民服务,尤其是在巡警这样一个直面群众安危的岗位上。

巡警工作承担着“110”接处警、打击和预防犯罪、处置突发事件、安全保卫、抢险救灾、服务群众等多项职责,集一警多能、一警多用于一体。为了尽快适应、胜任工作,杨昌勋自我加压,学习上,不断强化业务技能,工作上,除了承担巡逻防范、侦查破案等外勤任务外,还主动包揽了巡警大队的内勤业务,在巡警规范化建设、等级化建设等方面,边学边建,内务井井有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此外,由于巡警大队民警少、协警多,而协警大多为退伍士兵,杨昌勋发挥了他同为退伍士兵的优势,坚持打铁要靠自身硬的优良作风,得到了巡警大队民警、协警的一致认可,被推选为支部组织委员,身为民警,但在管理队伍方面,同样发挥了带头作用。

巡警大队工作性质特殊,常年都是执行三班倒的轮班制度,工作强度非常大。而对杨昌勋来说,连续作战、彻夜不眠不休,是常态。2013年4月中旬,他接到110出警指令,凌云县泗城镇前进社区纳新小区李某家发生入室盗窃案,嫌疑人被发现后已乘车逃窜。接报后,他迅速赶到现场进行调查。连续几天,他和其他办案民警加班加点,通过大量的走访排查,确定了下甲乡韦某双、罗某福等犯罪嫌疑人。4月18日至21日,他们连续作战,先后将3名嫌疑人抓获,成功打掉了这一入室盗窃团伙。

除了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提升群众的安全感也是巡警的一项重要职责。2013年5月11日晚,大队接到群众求助,在县行政广场发现一名年约3岁的走失男童。接警后,杨昌勋立即赶到县行政广场,将一直哭闹不停的男童接到警务站,耐心向小男孩了解其父母及家里的相关情况,经过多方打听,最终联系上了小男孩的母亲。当孩子的母亲来到警务站,见到孩子在民警的照顾下不哭不闹,开心玩耍时,她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杨昌勋严谨的工作作风,急群众所急的工作态度,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潜心工作,新警快速建功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2014年6月11日,26岁的何伟作为凌云县公安局在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定向委培的毕业学员,正式被安排到泗城派出所工作。泗城派出所作为县城所在地唯一的派出所,维稳保卫、治安防范、打击犯罪等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对年轻民警来说,也是个难得的锻炼平台。作为一名新警,何伟自报到的第一天起,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向经验丰富的老民警多学技能、多学业务、尽快成长。

6月中旬,凌云县城接连发生了多起撬盗摩托车案件,所领导抱着培养锻炼的目的,安排何伟为协办民警,协助老同志开展侦查破案工作。接到入警后的第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何伟十分激动,也十分珍惜。很快,他们通过现场勘察和走访调查,调取多起案件发案地周边的视频监控,发现了一名形迹可疑的青年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因无法确认嫌疑人身份,案件侦破陷入僵局。然而,这名盗窃嫌疑人的形迹,却深深地印入了何伟的脑海。

6月29日22时30分,何伟在加班回家途中,在县电信广场发现了一名青年人,和自己脑海中的嫌疑人形象十分相似,通过观察确定各种特征完全吻合后,他不动声色,伺机靠近犯罪嫌疑人,通过擒拿搏斗,独力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黄某莽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何伟在工作上的细致认真,技能上的勤学苦练,使他快速、出色地完成了入警以来参与侦破的第一起重大案件。正是这些像何伟一样奋发有为的青年民警,通过持续的努力和辛勤汗水,为维护一方平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孝国]

 

上一篇:巡回法庭解民忧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