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政法专题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共织一张平安网 百姓睡上安稳觉

日期:2014-09-3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共织一张平安网 百姓睡上安稳觉

——百色市创建“三大平安和谐区域”获“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市纪实

广西日报 2014-09-25 ■ 本报记者 陈 强 本报通讯员 张孝国

9月11日,那坡县镇玉社区居民在“邻里节”上进行拔河比赛,用这样的方式来增进邻里感情、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本报记者 陈 强/摄

 

去年6月,百色决定用3年时间分别在河谷4县、南部边境3县及西北5县开展“平安和谐河谷”、“平安和谐边关”、“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再一次吹响“平安百色”建设号角。

如今,百色已获“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市称号。今年第二季度,百色市社会公众安全感综合排名全区第3位,社会稳定动态7项工作情况排名全区第2位。

9月中旬,记者走马百色边境、河谷和滇黔桂结合部多民族片区进行采访,切身感受平安和谐图景里的百姓生活。

人人出力 齐心联防守出一份平安

听山歌、唱山歌、赶歌圩,是德保县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

如今,法制宣传知识也唱进了山歌里,大大小小的歌圩,这边山歌唱罢,那边法治宣传登场,欢乐中接受了法治教育。

9月10日上午,一阵壮剧山歌声从德保县都安乡都安村村民活动室传出,村里的一个壮剧乐队正在排练。他们演奏的还是传统的调,但唱出来的词却有了新意——以一个被赌博毒害家庭为例来教育大家远离赌博。

村支书唐启堪介绍,都安村除了有义务宣传法制的壮剧乐队,还有一支治安义务巡逻队。巡逻队员都是党员或者屯干部,平时负责村里日常的治安巡逻。“有什么事打个电话,巡逻队员马上就到了,快得很!”唐启堪介绍说,就在今年3月,村子旁一个林场失火,接到村民报告后,巡逻队员马上赶到现场扑救,结果在专业灭火队赶到前就把火给扑灭了。

“农户联防联控联禁毒品”、“妇女管夫管子管好弟妹”,是田东县积极探索和实践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新路子。

在田东县,以10-20户农户为单位,从中推选出一户作为中心户,落实邻里联防联控联禁毒品措施。此外,村里的女干部或妇女主任带头,成立一支由妇女组成的禁毒联防队发起了“管好丈夫”、“管好儿女”、“管好兄弟姐妹”的禁毒活动。利用女性亲属“感化式”的方法进行心理疏导,构筑远离毒品的家庭防线。

自2012年全县推广“三联”、“三管”、“五级联动”禁毒模式以来,全县已有290人成功脱除毒瘾,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地处边境的靖西县,通过增强边境群众基层法制宣传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双边民间矛盾纠纷案件的发生。

人人参与、群防群治,全民共创平安和谐的氛围,筑牢了社会治安防控基层基础。

邻里融洽 和谐社区感情好矛盾少

“加油!加油!”

9月11日傍晚,记者刚到那坡县,正好赶上镇玉社区沙街小区“邻里节”,左邻右舍聚集在一起举行拔河比赛。

除了拔河比赛,“邻里节”还有一个重头戏是“百家宴”。“百家宴”由各户凑钱凑米,几位爱好烹饪的居民下厨掌勺。街坊邻居们围坐在一起,互相夹菜盛汤。杯盏交错间,聊起身边事,气氛不输刚才的拔河赛。

镇玉社区位于那坡县老城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朱柳波介绍说,由于人口多、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口多等因素,社区里的矛盾纠纷不少。因此,调处纠纷是居委会的一大头疼事。按照相关规定,每调处一起纠纷,县司法局会发给人民调解员一笔调解经费。镇玉社区居委会每年都能领到两、三千元调解费。

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后,那坡县着力把“和谐小区”创建作为重要抓手。城区的30个居民小区,由居民代表组成“和谐小区”创建组委会,由组委会组织本小区开展和谐创建活动。在创建活动中,那坡县依托“邻里节”等活动,让居民多交流沟通,增进邻里感情。

感情深了,矛盾自然少了。“去年以来我们只领了不到500元的调解费。”对于这笔收入的减少,朱柳波却很高兴。

管理创新 小小网格划出片片平安

创新社区服务与管理方式,是平安创建的一大重要抓手。

划分网格、分片管理,网格化管理作为一种社会管理创新模式,被很好地用到了百色市“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中。

“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这是平果县马头镇城北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给群众许下的承诺,也体现了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工作格局。

城北社区位于平果县城区中部,是该县人口最多的一个社区。2013年,该社区开始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共开设民政、计生、劳保、司法、党建、公共服务中心等6个服务窗口,组建了就业指导、医疗卫生、纠纷调解、治安维稳、济困解难、法律咨询等6支服务队伍。

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以来,城北社区服务队伍为群众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57起,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是平果县181个行政村(社区)中,惟一不把矛盾上交的村(社区)。

网格化管理模式不仅在城区实施,在一些较偏远乡村也得到了应用。西林县八大河村清水江屯,是该县最西端的村屯之一。目前,网格化管理模式也在这里推行。屯里按照“就近和就亲、需要和自愿”的原则,科学设定联防区,每10—15户设立一个联防互动小组,有力地遏制了盗窃、赌博等非法活动等违法犯罪的现象发生。

同样,通过管理模式创新,田阳县在露美片区推行跨区域连片联合开发治理的“片区联治”工作机制,创新跨乡村民主自治模式,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科技帮手 乡村安防设施也“高大上”

平安创建工作,离不开科技手段的帮忙。

被称为“天眼”的监控摄像头,曾几何时也是“高大上”的装备。如今,这样“高大上”装备也出现在了乡村。

凌云县下甲乡平怀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多。2012年,外出务工的村民自筹资金16万余元,在村部、学校及重要巷道安装了16个视频监控器和2个监控室,对全村进行24小时监控。监控系统投入使用后,提高了治安防控水平,群众安全感也明显增强,广大群众更放心地发家致富,收入不断提高。近四年来,凌云县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县、乡、村、屯四级“天网”工程,全面提升了全县治安防控能力。

今年3月7日,在乐业县农贸市场,两名犯罪嫌疑人趁人多眼杂,挤入人群偷走一名群众的手机。案发后当地警方通过调取视频监控录像,清晰地看到两名犯罪嫌疑人作案的整个过程,成功破案。

2014年,右江区共投入150万元,在乡镇政府所在地的重要集镇、公共场所、交通要道、重点部位等安装视频监控头50个,实行全天24小时的社会治安监控,大大提高了公安机关预防、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据统计,通过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今年右江区乡镇各类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6%。此外,隆林县也在城区所有街面建成全覆盖的高清监控系统进行联网,纳入全县社会视频监控中心管理,大幅度提高了治安防控快速反应能力。

 

[责任编辑:张孝国]

上一篇:用激情和汗水谱写青春之歌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