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政法专题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普法夜市”照亮民族团结和谐路

日期:2014-10-02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西林讯(记者卢林峰)近日,由西林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的“普法夜市”在西林民族文化广场上设点“营业”,1000多名县城居民及从附近乡镇赶来的群众兴致勃勃地享受了一场“家门口的法制大餐”。

晚上8时,来自该县政法系统以及安监、环保、工商、教育等30多家单位,一字排开,各自向群众宣讲相关的法律知识。广场上大型屏幕,正播放着法制教育影片,将法律知识寓教于乐,群众看得津津有味,时而哈哈大笑,时而议论纷纷。

“国家保护妇女的婚姻自由权。禁止什么?”西林县法院民一庭法官李一芳刚把有关妇女权益保护法的问题抛出,年过六旬的农广旗立即举手抢答:“禁止干涉妇女的结婚、离婚自由。”

“恭喜你答对了,到旁边领取奖品吧。”李一芳话音刚落,群众掌声四起。

农广旗告诉记者,每次普法夜市开市,他基本上都参加。现在所掌握的法律知识,全都是从普法夜市学来的。

晚上10时,“普法夜市”如期“收市”,群众意犹未尽,依依不舍,其中有不少年轻的面孔。20出头的瑶族姑娘黄耀滢对检察官说:“这样亲切的法制夜市让我很受益,希望你们常来。”

西林位于广西最西端,地处桂、滇、黔三省(区)结合部。有壮、汉、苗、瑶等14个民族。2007年以来,西林县委政法委牵头在全县开展“普法夜市”活动,全县37个部门坚持每月到县民族文化广场开展法律咨询,举办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播放法制科教片和法制教育影片,摆放宣传板报,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至今,西林县共组织开展“普法夜市”活动45场,每场均有800人以上参加,参与的37家单位平均每年共向群众免费发放3000多份普法资料、播放7场普法电影、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500多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有关诉求40多条。

“普法夜市”开张7年来,西林县矛盾纠纷逐年下降。2012年,全县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583件;2013年全县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339件;今年1月至8月共受理调解社会矛盾纠纷220件。

“普法夜市”令全县各族群众守法、用法的热情不断高涨,民族团结和谐。近年来,没有发生过族与族之间的群体性事件。

“普法夜市在普及法律教育的同时,也让各民族融洽和谐的氛围更加浓厚。”西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和说。

 

[责任编辑:张孝国]

上一篇:共织一张平安网 百姓睡上安稳觉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