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政法专题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田林县创新防控体系净化治安环境

日期:2014-10-20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点击:

人民网田林10月11日电 今年以来,广西田林县强化社会治安管控工作,创新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多措并举开展治安整治行动,确保辖区内社会和谐稳定。

建成视频监控系统。该县先后投入资金782万元在县城和各乡(镇)建设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各乡镇与县城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联网互通,使全县社会治安从传统的平面防控提升为现代立体防控,对预防、震慑、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及社会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违法犯罪率明显好转。

组建家长义务巡逻队。由县综治办、县教育局牵头,在县城各中小学校组建学生家长义务巡逻队,在学生上学、放学期间到校园周边巡逻,协助公安机关管控治安、疏导交通、护送学生。形成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维护全县中小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的机制,有效地维护全县中小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营造学校周边地区良好治安秩序和安全育人环境。巡逻队自组建以来,共有240多名学家长参与义务巡逻,开展义务巡逻2600多人次,协助解决治安问题和排查安全隐患230多起,有效维护学校周边治安稳定,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

探索建立农村群防群治组织。在八渡、潞城、平塘、旧州等乡镇16个重点村屯组建32支治安巡防队,由公安派出所统一领导,并配发统一服装和必要的装备。在村、组干部的带领下,夜间在本村屯开展治安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发现可疑分子及时向当地派出所报告,有效维护村屯治安稳定,实现治安工作村民自治目标。

开展缉枪治爆“雷霆行动”。从9月底起,该县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社会治安大整治行动。9月29日,该县出动警力290余名警力,分九个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缉枪治爆“雷霆行动”。据悉,当晚共检查过往车辆1500余辆、缴获枪支2支、射枪弹和铁砂100克,管制刀具29把,处理涉枪违法人员2人,查处无牌无证车辆55辆,有力地震慑违法行为,为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打下良好的基础。

开展接边地区联防联调联解工作机制。该县与云南省富宁县,贵州省册亨县、普安县,百色市右江区及西北五县的凌云、乐业、隆林、西林等建成了3省(区)3市(州)9县(区)接边重点案(事)件平安建设协作机制,对涉及接边地区的事(案)件,通过沟通联系,进行联调联解,把矛盾纠纷解决在一线,解决在萌芽状态,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联解工作机制开展以来,成功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特别是接边“三大纠纷”得到了有效管控,有效地净化辖区治安环境,有力地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文化健康稳步发展。(陆致腾)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