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政法专题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边境齐奏平安和谐曲

日期:2014-10-28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边境齐奏平安和谐曲

——我市“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纪实之边境篇

□本报记者 李杭洁

 

 

初秋的靖西、那坡、德保三县,人民安居乐业。“我们这儿果熟了也不用请人看守果园,买回来的化肥堆在田边也没人拿。”日前,德保县都安乡都安村党支书唐启堪对记者如是说。

自2013年我市开展“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以来,德保、靖西、那坡三县扎实开展“平安和谐边关”建设活动,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开展了有声有色的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政法各部门职能作用,大力推进边境区域社会和谐与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社会稳定有保障

在认真总结2012年以来创建“百村千屯万民共创平安和谐县”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德保县将“平安和谐边关”创建活动与之结合起来,深化专项整治,狠抓打击犯罪,落实治安防范措施,通过开展有成效的基层普法工作、充实和完善基层组织、全力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切实做好各重要节点安全保卫等工作,发挥政法各部门职能作用,着力解决民生诉求,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维护该县社会和谐稳定。德保县公安局连续3年在全市绩效考核中名列第一,看守所连续30年无事故,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

自2013年起开展“平安和谐边境模范县”创建活动以来,靖西县以“平安和谐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富民兴边固边、边关党旗红”四个工程为载体,以推进胡润城乡统筹发展综合实验区和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为两大突破点,推行“政府化服务、社区化管理”的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管理模式;以龙邦镇护龙村为试点探索建立跨国民间纠纷调解机制,2013年护龙村调委会获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构建边境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完善“天网”工程,形成动态、立体、24小时监控的治安防控新格局。

那坡县突出抓好平安和谐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兴边富民固边、基层组织固边“四大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1~6月,全县大案发案数同比下降66.7%,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0.2%。2013年该县社会公众安全感在全区排名第八,全市排名第二,获市2013年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先进县荣誉称号。

普法宣传有特色

“我们县各乡镇每年共举办30多个歌圩节,每一次我们都会到现场进行普法宣传,效果明显。”德保县司法局办公室主任周学告诉记者。该局通过制作一套普法光碟、印发一套农村普法宣传资料、召开一个屯级普法工作会议、建立一支普法宣传队伍、设立一批法制宣传阵地“五个一”为抓手,把法律法规送进机关、校园、企业和乡村(社区),深入开展“三无”(无吸毒、无邪教、无违法)平安家庭和“零案件村屯”创建活动。

靖西县以创建全国普法联系点为契机,建立“八大普法阵地”和实施“普法进边关三大工程”,成立以普法讲师、驻村干部、法律工作者、工青团妇等为主题的8支边关普法“轻骑队”,着力打造边关特色普法体系。同时,组织引导成立农民山歌队、壮剧队、舞龙(狮)队等文艺演出队伍,打造具有边境文化特色的文化宣传阵地,截至目前,该县共组建了85支农村业余文艺队。

那坡县投入50多万元在交通要道设置固定标语、在县城区路灯杆悬挂宣传标语,印制3万册平安建设宣传手册发到师生、边民手中,在城区广场定期展出创建活动图片。同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横幅、标语、手机短信等形式强化宣传,营造了合力共建的浓厚氛围。该县城厢镇镇玉社区有举办“邻里节”的传统,当地政府也借助这一平台进行普法教育宣传。9月11日,镇玉社区沙街小区举办邻里节。长桌宴开席前,社区党支部书记朱柳波主持了综治平安建设知识问答竞赛活动。

多方联动有突破

德保县都安乡都安村警务室靠墙的一个柜子里,整整齐齐地摆满了钢盔、警棍、电筒、防割手套、便民服务箱等装备,这是该村联防巡防队队员的装备。“每逢有安保活动,我们联防队员带上这么一套齐全的装备,很有震慑效果,一些带了刀具等危险品来赶圩的人也都乖乖上交。”该村党支部书记、联防队队长唐启堪说道。依靠乡派出所与村警务室联防、村警务室与村“巡防队”联防、村“巡防队”与屯“平安协作组”联防、屯“平安协作组”与党员群众联防等“四联防”,该村综治维稳工作取得新突破,群众安全感明显提高。同时,通过“联谊”、“联打”、“联防”、“联调”、“联助”等“五联”建设,该县与临县的边界乡镇合力打造了稳固的接边综治联防圈。

靖西县通过深化军地共建、警企共建、边检共建载体,充分发挥边防部队、边防武警的优势和政法部门的主力军作用,实行“路长”制,创建爱民固边模范村等方法手段,广泛调动广大边民的力量,实施军警民大联防,形成边境管理防控整体合力。同时,该县政法系统联合其他部门、单位共同推进综治维稳工作:与县委宣传部联合发布相关壮语新闻、手机报,与县民族事务局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工程确保边疆巩固安宁、与县组织部联合开展“边关党旗红”工程等,为该县和谐稳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那坡县在边境一线实行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控体质,整合边防乡镇党委、政府干部和驻军、武警、哨所民兵到边境线联合巡查,在贴边村屯配置巡逻员,使边民成为“不穿军装的哨兵”;在边境配齐“九大员”(路长、护边员、护碑员、普法院、义务治安巡逻信息员、平安建设指导员、人民调解员、义务消防员、清洁乡村监督员),组成护边联防队,构建了县、乡、村、屯、户五级联动网络,组织引导村组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中心户、复退军人、骨干农民、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人积极参与“农情乡解”工作,切实增强边境信访维稳工作。

和谐发展有成效

多八屯是德保县敬德镇多敬村的一个偏僻屯,由于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够等原因,经济发展滞后,经常有小偷小摸现象发生。该村党支部利用“村屯夜话”这一平台,组织村干到多八屯与党员、群众共同查找问题、共谋发展良策,鼓励该屯种植烤烟,使群众走上致富路,同时加大巡逻防范力度。“经济发展了,小偷小摸现象没有了。”该村党支书苏忠铁说道。多年来,多敬村积极配合该县党委、政府抓好社会治安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和创建“无毒”村屯等工作,努力建设平安村屯、零案件村屯,切实提高广大村民法律意识,使群众自觉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据当地辖区公安派出所统计,该村街上、隘南、叫亩、陇念、马打等5个自然屯30多年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其中马打和隘南两个屯实现解放以来63年无刑事案件发生。

靖西县龙邦镇护龙村与越南茶岭相邻,两地居民来往频繁,是该县建立跨国民间纠纷调解机制试点。“有时候越南的牛不小心跑到我们这里来,或者类似越南媳妇怄气跑回娘家这样的民间纠纷,一般都是由我们村干和司法所进行调解,基本上都能把矛盾化解在村里。”该村党支书麻廷满说道。2013年,该村调委会被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同时,该县将推进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胡润城乡统筹发展综合实验区“两大区域”建设作为提高模范县创建水平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创建兴边富民、爱边固民工程力度,激活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位于那坡县县城中心的镇玉社区,下辖15个居民小组共3391户,其中外来流动人口506户。近年来,该社区把创建和谐社区工作作为社区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收到良好成效。针对社区里居民成分复杂、邻里关系复杂、治安较乱等情况,各个居民小组通过摆“长桌宴”、过邻里文化节的方法让居民相互了解、守望相助,形成维护小区平安和谐的共识。“沟通多了,矛盾就少了。我们居委会与社区里的每一家单位、企业、个体户、居民都开展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让每一个集体、每一个人都融入社区中来,主动维护社区的和谐与稳定。”该社区党支书朱柳波说道,“按照规定,调解员每口头调解一起纠纷,可获50元调解经费;书面调解一起纠纷,获100元经费。2013年,我们整个社区总共才出现了4起书面、1起口头调解,今年1至9月总共才调解了4起纠纷,领的调解经费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张孝国]

 

 

 

上一篇:百色因地制宜探索农村禁毒新模式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