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政法专题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唱响平安和谐之歌

日期:2014-11-18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我市“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纪实之西北篇

□本报记者 刘彩强

 

 

凌云县连续8年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荣誉称号;乐业县建立健全接边地区维稳长效机制;田林县创新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化解矛盾纠纷全国试点法院机制,是广西唯一被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试点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在库区设立“水上巡回法庭”;西林县连续7年开展“普法夜市”活动,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纵观我市西北五县平安建设工作情况,一串串荣誉,一项项创新,一个个亮点充分体现了西北五县开展平安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去年以来,西北五县以开展“平安和谐区域”创建工作为契机,把群众满意作为开展“平安和谐区域”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特点的平安和谐环境,促进了全市政法综治维稳工作水平的整体提高,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筑牢平安建设根基 维护一方平安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筑牢平安建设根基成为西北五县决策者的共识,凌云县建立健全县、乡、村、屯“四级”综治组织网络,配齐配强综治队伍,完善“农事村办、矛盾纠纷调处”等便民服务平台,健全覆盖城乡的综治群防群治队伍和综合便民服务队伍网络。乐业县投入1200万元建设县城天网95个,乡镇天网72个,治安卡口5个,社会面298个。田林县将平安和谐区域创建的各项经费全额列入财政预算,并全部足额拨付到位,形成了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农村防范机制和防控网络。隆林各族自治县在全县农村地区推开社会视频监控系统和电子治安卡口建设,统一实施管理,推进城乡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农村群防群治力量建设,构建全方位打防控管“天罗地网”。西林县强力推进“一村一警”机制,驻村民警扎实开展信息采集、法律宣传、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等工作。

“感谢你们帮我找回摩托车!”当从乐业县公安局领回被盗的摩托车时,黄某十分感激地说。原来,今年3月17日,乐业县公安局接到黄某报案,说其摩托车被盗。民警立即调取视频监控录像,查看了犯罪嫌疑人驾着被盗车辆离开、销赃所经路线,经过走访、调查,成功破获此案。为维护一方平安,西北五县坚持对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两抢一盗”、涉枪涉爆、黑恶势力、吸毒贩毒、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文化市场、校园周边、迷信邪教等治安整治。以凌云县为例,今年1~8月,全县发生刑事案件351起,破获193起,破获率55%;发生治安案件318起,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9.4%。

保障和改善民生 促进和谐稳定

走进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新丰村,只见家家户户都是两层以上的砖混结构楼房,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村内景色怡人,环境优美,各种公共设施配套齐全,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景象。谁能想到,过去新丰村是一个基础设施极其落后、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村庄,村民住的房子基本上是瓦房,脏、乱、差现象十分普遍,住房难、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等问题,一度困扰着这个水库移民村。新丰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上访村”蜕变为一个美丽和谐的新农村,这是西林县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结果。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西北五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生计困难和问题,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田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红光向记者介绍,该县十分注重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仅安全饮水工程,2014年上半年完成了渠道硬化196公里,新建拦水坝16座,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组织实施农村人畜饮水项目共86处,总投资1600万元,解决了28627人的饮水困难。

其实,民生与平安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是相辅相成的,社会和谐稳定了,更加能够促进经济协调发展。凌云县下甲乡平怀村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深化平安建设后,平怀村治安良好,社会稳定,有效地促进了平怀村的经济发展。2012年平怀村人均纯收入达到5203元,同比增长了35.8%。近两年平怀村实现了“无非访、无发案、无犯罪、无毒品、无邪教、无矛盾纠纷出村”的“六无”目标。平怀村先后获得了全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百色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百色市桑蚕村、凌云县平安村、凌云县村级治安科技防控工作创新奖等荣誉。

共创平安边界 维护库区稳定

西北五县具有地域相连,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多,省际、市际、接边多的特点。针对接边结合地区存在的跨区域作案以及历史遗留和新生的民间纠纷情况复杂等问题,西北五县充分发挥协作联防机制作用,互相协作、互相配合、联手打击,共同处置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和调处各种人民内部矛盾纠纷,促进接边地区和睦和谐。乐业县积极探索和创新社会管理模式,联合贵州省册亨县、望谟县成立跨区域联合调解委员会。田林县与西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右江区以及贵州省册亨县、云南省富宁县等周边县区建立跨区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力推进接边地区联建、联调、联管、联打、联防、联治等“六联”建设。西林县加强与云南省、贵州省和田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建立接边地区的协作工作机制,联手防范各类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联手排查化解边界矛盾纠纷,联手加强对边界的管控,联手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

同时,西北五县高度重视库区移民工作,切实加大后期扶持力度,及时解决移民反映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使库区移民能够安心生产生活,真正实现“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的目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移民技术培训,实施增收试点工程,加大移民扶贫力度,在低保、医保、社保等社会保障方面予以倾斜支持,确保移民生活有基本保障……这些措施有力地解决了库区的民生问题,提高了移民的生产生活水平,有力促进了库区的和谐稳定。以乐业县为例,截至目前,全县金融部门共发放贷款4000多万元给移民发展集约化网箱养鱼,建成标准网箱7000箱,生态网箱6000多箱,投放鱼苗2000万尾,项目覆盖库区750多户移民,预计户均年纯收入在3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张孝国]

 

上一篇:边境齐奏平安和谐曲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