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政法专题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老百姓的贴心法官

日期:2014-11-18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记乐业县人民法院花坪人民法庭庭长廖厚新

□本报记者 许 春

 

在天坑之都、红水河畔,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人们总能看到一个身着法官服的清瘦身影,手提档案袋,穿梭忙碌在壮乡瑶寨——他就是坚守在乐业县花坪人民法庭的庭长廖厚新。到法庭工作20多年来,他不畏山高路远,走村串户深入农家,公正审理、倾心调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法官“公正、为民、廉洁”的高尚情怀。他曾被评为全区、全市法院先进个人,荣记个人三等功,并被评为乐业县首届十佳道德模范、劳动模范。

扎根基层

花坪法庭地处贵州、云南与广西的边界地区,山林土地纠纷等矛盾常年不断。土生土长的廖厚新对这里的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从1991年调到法庭工作,他始终无怨无悔,甘于奉献。20多年来,廖厚新从书记员一步一个脚印做到法庭庭长。面对群众的纠纷案件,他始终把促进和谐、调解优先的理念贯穿于执法办案的每个环节,用细心、爱心和耐心对待当事人,融合法、理、情化解纠纷,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在他所办的1000多件案子里,调解结案率达85%以上,没有一件矛盾激化,也没有一件造成上访。

如今,在花坪法庭辖区,即便在最边远的瑶族村寨,提起廖厚新,无论男女老幼,都能如数家珍般谈起他化解了哪家兄弟多年怨恨、调和了哪对反目夫妻等案件。

清正廉洁

多年历练,培育了廖厚新清正廉洁、严于律己、铁面无私、一心为民、不求回报的品格。

花坪辖区人多地广、交通不便。为及时解决群众的诉求,1999年,廖厚新用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一万元钱买了一辆二手吉普车,当作办公用车,直到车子报废,廖厚新都没有向单位报销过一分钱。廖厚新家庭条件艰苦,一家三口一直住在单位一套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非常拥挤,但他从来没有因此而踩“红线”,碰“高压线”。

廖厚新是当地人,平日里也免不了有上门请托办事的人,但每次他都坚持原则。在接手侄子因为土地纠纷将邻居告上法庭和吴某因为杉木苗损坏赔偿纠纷将自己的姐夫告上法庭两宗案件时,对方都认为纠纷对象是廖厚新的直系亲戚,他一定会利用职权偏袒,于是就拿着礼物上门拜访,遭到了廖厚新的严词拒绝:“虽然纠纷对象是我的亲戚,但是办案讲究的是证据,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作为法官更加不可能知法犯法。”而他的侄子和姐夫也以为“朝中有人好办事”,找到廖厚新说情帮忙,甚至还搬出廖厚新87岁的老母亲来做思想工作。廖厚新把他们斥责了一顿,结果老母亲摇摇头,姐夫和侄子也愤然而去。判决下来了,结果是姐夫和侄子都败诉。为了打开他们的心结,廖厚新耐心解释和劝说:“我是一名人民法官,公平和正义是我的原则,我不能愧对‘法官’二字啊,希望你们能够理解和明白!”一番思想工作做下来,廖厚新的母亲想通了,姐夫和侄子也想通了。

孝老爱幼

2013年,廖厚新荣获乐业县首届“十佳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花坪镇的老老少少都说这是名副其实。

2011年9月,廖厚新的父亲突发脑溢血不省人事,亲友们都认为老人年事已高,脑溢血又不是轻易能治好的病,太多治疗对老人反而是个折磨。母亲不忍看他辛苦甚至哭求儿子放弃治疗,但廖厚新说:“放弃是容易的事,可父亲给了我生命,我没能好好孝敬他,怎么能让他就这样走了呢?那样我和那些被告席上不尽赡养义务的不孝子有什么区别?”廖厚新找来医生给父亲治疗,日夜守候在父亲病床前照料,昏迷7天的父亲终于苏醒过来,却丧失了自理能力,只能常年卧床。父亲瘫痪后,廖厚新到处寻医问药,但对父亲的一日三餐,他都坚持自己喂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病重的父亲过好每一天。

2012年底,廖厚新通过调解成功处理了一起不赡养老人的案件。案子虽结了,但老人的生活状况一直牵动着他的心。2013年9月,廖厚新对老人进行了回访,临走前还给老人留了些钱。“事情都解决了,你还挂念起我这个老太婆,这么热的天走远路来看我,你比我儿子还亲啊!”20多年来,廖厚新自己都记不清帮助过多少人,捐赠过多少钱。他的孝心和爱心潜移默化地感染着身边的人,如今他的女儿也继承了他的优良品质,处处关心他人、帮助他人,不仅工作业绩突出,还荣获自治区公安厅“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被百色市公安局记三等功。

这就是廖厚新,一个尊老敬老爱老,视群众如亲人,时刻把百姓冷暖放心上,践行“人民法官为人民”誓言的好法官。

 

[责任编辑:张孝国]

上一篇: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