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政法专题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集中宣传报道

创新社会治理 建设平安田阳

日期:2015-04-1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县政法工作改革发展,田阳县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着力破解政法工作难题、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全力推进平安田阳、法治田阳建设。

 

实施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维护人民群众合法诉求

近年来,为落实好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构建和谐田阳、平安田阳,该县出台实施方案,建立诉调中心平台,设立三大纠纷诉调办公室,设立交通巡回法庭。通过强化调解机制,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诉讼之前,同时减轻群众负担。比如,2014年全县共调处涉法信访案件24件,调解成功率100%,涉法信访案件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法院共结案847件,服判息讼率高达90.32%,只收到来信访5件,比去年同期下降。田阳县推行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极大促进诉讼内外各种纠纷的解决、协调和合理衔接,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根据涉法涉诉上访人员心态多样化,主体文化程度偏低、年龄偏大、生活条件偏低、个别上访者情绪偏激等特点,县委政法委要求接访者始终有耐心倾听其诉求,做好解释说明工作。2014年以来,县委政法委一共接到7起涉法涉诉案件,均积极引导当事人到办案单位办理,有效推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维护人民群众合法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该县每年落实财政拨付司法救助资金15万元。2014年,该县共实施司法救助6人次,救助资金68000元。该县通过开展司法救助,解决当事人生产生活困难,使因涉法涉诉问题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从而避免重复上访问题的发生,实现案结事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完善流动人口管理平台,探索城乡社会管理创新

 

近年来,该县以创建“全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县”、“平安和谐河谷”为目标,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活动,不断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县社会治安秩序良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该县通过积极探索“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服务管理新模式,切实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深化社区“流动人口之家”服务窗口建设,健全“劳务输出公司”的服务和管理。严厉打击利用出租房屋进行违法犯罪活动,预防流窜作案。

 

完善安置帮教改造平台,探索特殊人群管理创新

 

今年,该县继续加强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避免和减少刑释解教人员重新犯罪;深入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加强对“五种人员”的教育管理;加强未成年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青少年群体的教育、服务、救助和管理;进一步落实对艾滋病患者、吸毒人员、精神病人、原“法轮功”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服务和管理措施,防止漏管失控、危害治安,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完善技防网络监控平台,探索社会治安管理创新

 

近年来,该县积极推进城乡技防建设,投入800多万元建起“两套四功能一中心”的“天网工程”,有效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牢牢掌握城乡治安工作的主动权。投资26.5万元建立城区警务工作站,组建城区警务大队5个中队61人,配备警务车11辆、单警装备20套,实行“4班3运转”24小时勤务模式,近距离打击犯罪,零距离服务群众。该县公安局开通“公安微博”,成为百色市第一家开通“公安微博”的县级公安机关。2014年,该县又投入45万元推进综治信息化、网格化建设,开通电脑账员68个,手机移动账号169个,覆盖了全县22个综治成员、10个乡镇和157个村(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和群防群治力量,为居民群众提供服务、发现矛盾、化解纠纷、解决问题。

 

深化“屯事联理”,创新屯级民主管理机制

通过在自然屯建立完善以屯级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屯事联理”自治机制,建立由村民代表组成的理事会,按照有关理事规则、程序和要求,商议决策屯级重大事项,积极探索屯级事务民主决策、科学管理新举措,实现屯务联议、产业联兴、矛盾联调、治安联防、文明联创的“五联”目标,解决自然屯组数多,村“两委”管理不到位,村民小组无法自行协调的难题,推动屯级各项事业协调稳定健康发展,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实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屯事联理”作为田阳县一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举措,是村民自治制度在实践过程中顺应农村社会发展现实需要的制度新举措。2013年田阳县“屯事联理”工作机制曾经荣获了百色市“农村社会管理创新奖”,得到了市委、自治区党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推行“片区联治”,探索跨乡村治理新路子

 

田阳县露美片区覆盖2镇5个村(那满镇露美村、新立村、百敢村和那坡镇宝美村、合力村)68个自然屯2810户11188人。县委政法委抓住机遇,在全力推进露美片区整村综合建设中,推行跨区域连片联合开发治理的“片区联治”工作机制,创新跨乡村民主自治模式,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露美片区以党建为引领,整合资源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培树“清洁家园中心户”、“产业发展中心户”、“脱贫致富中心户”、“文明新风中心户”、“治安联防中心户”,示范带动了群众参与到片区各项事业的建设。为了调动群众积极性,把各个建设项目落实好,现在露美片区里各屯成立新农村建设管委会,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李正对 田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黄忠群  田阳县委政法委干部 )

 

[责任编辑:何小亮]

上一篇:老百姓的贴心法官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