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编制说明

日期:2021-05-2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委员会政法委员

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

 

       目   

 

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百色市委员会政法委员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人员构成情况

第二部分:中国共产党百色市委员会政法委员2021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中国共产党百色市委员会政法委员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

十一、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

十二、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情况表

十三、2021年度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百色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按照百地编[2001]3号、百办发[2003]69号、百办发[2007]117号、百编[2009]29号和桂编[2007]122号文件规定。市委政法委、市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市法学会、市见义勇为促进会合署办公。

1)市委政法委:

1.根据党中央关于政法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部署,研究制定政法工作的意见和措施,统一政法各部门的思想和行动,确保政法部门的执法活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2.深入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决定,对全市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推进全市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3.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全市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分析社会稳定形势,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指导推进工作,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综治维稳工作机制,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4.加强对全市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实施工作。

5.组织开展全市政法领域的调查研究,研究拟订全市政法工作的政策和重大措施,及时向市委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提出建议。参与全市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的起草、修改工作,及时提出立法建议。

6.掌握分析全市政法舆情动态,指导协调全市政法部门媒体网络宣传工作,指导全市政法部门做好涉及政法工作的重大宣传工作。

7.监督和支持全市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指导和协调全市政法各部门密切配合,研究和协调重大、疑难案件,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8.组织研究全市政法改革中带有方向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重大问题,深化全市政法改革。

9.指导协调全市政法各部门协同办案智能化建设,推进全市政法系统网络设施共建和信息资源共享。

10.指导推动全市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指导下级政法委员会的工作。协助市委及市委组织部管理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代管市法学会。

11.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市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

1.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市关于流动人口及出租屋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2.结合我市实际,负责拟订全市流动人口及出租屋综合管理的工作计划、制度和规定。

3.组织起草有关综合性重要文稿,负责本中心重要文件和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工作。负责组织、协调、督促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流动人口及出租屋的综合管理工作。

4.检查全市流动人口及出租屋管理机制的运行情况,检查流动人口及出租屋落实社会治安防范措施情况。

5.督促指导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对流动人口及出租屋管理工作;负责信息、信访等工作。

6.对本市流动人口及出租屋综合管理工作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应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调解决流动人口综合管理中的矛盾和问题。

7.负责组织实施全市流动人口综合管理工作,对全市流动人口及出租屋综合管理的日常工作进行指导、督查和考核,总结推广全市流动人口及出租屋管理经验。

8.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市委政法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3)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中心:

1.负责与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信息网络联网工作;

2.协调全市政法系统网络设施和信息资源共享;

3.协调推动全市“雪亮工程”和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

4.协调推动综治、维稳、防邪等信息收集、分析研判、事件办理,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5.协调推动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

6.负责机关信息网络设施的管理维护和网络技术服务,统筹建立健全办公网络及软件支持及应用;

7.协调推动社会治安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和网络舆情导控等工作;

8.完成市委政法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4市法学会:

1.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根据重要战略机遇期对法制保障,法律服务和法学研究提出新任务新要求,组织好法学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广大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的作用,提高法学研究水平和实施水平,推进依法治市。

2.评选、奖励和推荐法学研究优秀成果。

3.开展同区内外法学团体及其他学术团体的工作联系和学术交流。

4.参与法制宣传,开展法律服务。

5.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5市见义勇为促进会:

1.积极配合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宣传发动群众,向一切违法犯罪分子作坚决的斗争。

2.做见义勇为者的强大后盾,有效地为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提供道义支持和保护,当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本会协同有关部门,采取法律的、政治的、道义的、经济的等等有效措施,全力维护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努力避免见义勇为者既流血、又流泪的事情出现。

3.通过大力宣传、表彰、保护和鼓励见义勇为者,使为维护社会治安、抢险救灾、救死扶伤、挺身而出的人受到社会的尊重和爱戴,以增强广大群众的社会责任感、正义感和献身精神,形成一种扶正祛邪、除恶扬善的社会风气。

4.动员全市各阶层、单位和个人,自愿为本会捐赠资金,接受社会各界的委托对在维护社会治安和抢险救灾、救死扶伤中见义勇为的人民群众进行评比奖励。

二、机构设置情况

按原预算管理方式分,全额预算管理单位有:市委政法委、市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市法学会、市见义勇为促进会。

1.市委政法委:内设办公室、宣传调研室、政治安全维稳科、基层社会治理指导科平安建设指导科反邪教协调科执法监督室智能化建设科政法干部监督室人事教育科政法纪工委政治部。

2.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内设综合科综治维稳防邪信息指导科重点整治指导科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指导科网络舆情导控指导科

三、人员构成情况

1.在职人员:按照市编制部门核定的人员编制数为42名,其中行政编制19名,行政工勤人员编制5名,参公事业编制8名,全额事业编制10名。202012月实有在职在编人员32人,财政供养32人。

2.离退休人员:实有人数7人,退休处级干部5人,科级2人。

 

 部分:中国共产党百色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1)2021年收入总预算1110.89万元,同比增加51.72万元,同比增长4.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10.89元,同比增加51.72万元,同比增长4.00%。收入增加原因1.年内在职在编人员增加。2.社会保障缴费基数上调,支出增加。

2)2021年支出总预算1110.89万元,基本支出预算599.8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4.00%,同比增加51.72万元,增长4.00%;项目支出预算51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5.00%,与上年项目支出预算数持平支出增加原因:1.年内在职在编人员增加。2.社会保障缴费基数上调,支出增加。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收入总预算1110.89万元,同比增加51.72万元,同比增长4.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10.89元,同比增加51.72万元,同比增长4.00%。收入增加原因1.年内在职在编人员增加。2.社会保障缴费基数上调,支出增加。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支出总预算1110.89万元,同比增加51.72万元,同比增长4.00%。支出增加原因:1.年内在职在编人员增加。2.社会保障缴费基数上调,支出增加。其中:

(1)基本支出预算599.8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4.00%,同比增加51.72万元,增长4.00支出增加原因1.年内在职在编人员增加。2.社会保障缴费基数上调,支出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51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5.00%,与上年项目支出预算持平。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1财政拨款收入总预算1110.89万元,同比增加51.72万元,同比增长4.00%。收入增加原因1.年内在职在编人员增加。2.社会保障缴费基数上调,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财政拨款支出总预算1110.89万元,同比增加51.72万元,同比增长4.00%。支出增加原因1.年内在职在编人员增加。2.社会保障缴费基数上调,支出增加。其中:

(1)基本支出预算599.8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4.00%,同比增加51.72万元,增长4.00。支出增加原因1.年内在职在编人员增加。2.社会保障缴费基数上调,支出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51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5.00%,与上年项目支出预算持平。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0.19万元,同比增加51.72万元,同比增长4.00支出增加原因1.年内在职在编人员增加。2.社会保障缴费基数上调,支出增加。其中:

1基本支出预算599.8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4.00%,同比增加51.72万元,增长4.00。支出增加原因1.年内在职在编人员增加。2.社会保障缴费基数上调,支出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51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5.00%,与上年项目支出预算持平。

按支出功能类科目划分,共分为四类: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42.8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4.00%,同比增加28.05万元,增长3.00%。增加原因:年内在职在编人员增加,经费支出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9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同比增加12.89万元,增长18.00%。增加原因:社会保障缴费基数上调,支出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37.2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3.00%,同比增加2.36万元,增长6.00%。增加原因: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上调,支出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49.9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00%,同比增加8.42万元,增长20.00%。增加原因:公积金缴存基数上调,支出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99.8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4.00%,同比增加51.72万元,增长4.00%,支出增加原因1.年内在职在编人员增加。2.社会保障缴费基数上调,支出增加。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预算483.11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80.00%,同比增加46.52万元,增长10.00%;增加原因年内在职在编人员增加,工资福利支出预算相应增加。其中:

1.基本工资154.47万元,同比增加13.05万元,增长9.00,增长原因:工资基数提高,支出预算相应增长。

2.144.39万元,同比增加3.86万元,增长2.00%,增长原因:工资基数提高,支出预算相应增长。

 3.奖金12.87万元,同比增加1.08万元,增长9.00,增长原因:工资基数提高,支出预算相应增长。

4.绩效工资10.28万元,同比增加5.67万元,增长122,增长原因:工资基数提高,支出预算相应增长。

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3.52万元,同比增加12万元,增长19.00%,增长原因:养老保险基数上调,支出预算相应增长。

6.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3.01万元,同比增加2.58万元,增长12.00%,增长原因:医疗保险基数上调,支出预算相应增长。

7.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3.87万元,同比增加0.63万元,增长4.00%,增长原因:医疗保险基数上调,支出预算相应增长。

8.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76万元,同比减少0.77万元;下降50.00%,减少原因:社会保险险种合并,支出预算相应减少

9.住房公积金49.94万元,同比增加8.42万元,增长20.00增加原因:公积金基数上调,经费支出增加。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110.08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18.00%,同比增加4.41万元,增长4.00%。增加原因年内在职在编人员增加,经费支出增加。其中:

(1)在职定额公用经费48万元,其中:办公费12万元;1.59万元;电费7.5万元;邮电费8.4元;差旅费13万元;培训费5万元;公务接待费0.51万元

2)邮电费(机关公务移动通讯补贴)5.1万元;

3会议费5万元

4)福利费2.93万元(在职人员福利补助2.37万元;退休福利补助0.56万元)

5公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

6其他交通费(公务交通补贴)33.3万元

7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1.75万元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6.70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1.00%,同比增加0.79万元,增长13.00%,其中:经费拨款(补助)支出预算6.7万元,增长原因:年内新增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及物业服务补贴预算增加。

七、部门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一)2021年部门预算全口径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共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0.51万元(全口径),2020年部门预算共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1.48万元(全口径),同比减少0.97万元,下降4.00%。减少原因:贯彻执行中央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减少公务接待支出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预算5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9.51万元,同比减少0.97万元,下降9.00%。减少原因:贯彻执行中央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万元。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与上年持平。(2)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共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0.5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020年部门预算共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1.4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同比减少0.97万元,下降4.00%。减少原因:贯彻执行中央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减少公务接待支出。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预算5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9.51万元,同比减少0.97万元,下降9.00%。减少原因:贯彻执行中央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万元。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与上年持平。(2)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2021本委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2021本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共110.08万元,同比增加4.41万元,增长4.00%。增加原因:年内在职在编人员增加,经费支出增加。

主要用于本委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如按自治区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培训费、差旅费、会议费、公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1本委政府采购预算5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00%,同比减少10万元,下降16.00%,减少原因:大型办公设备采购已基本满足,只需采购少量。其中:货物类采购4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80.00%,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办公耗材等;服务类采购1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20.00%,用于印刷印制服务;工程类采购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0.00%。政府采购方式均为分散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单位固定资产期末账面数原值422.99万元,累计折旧216.37万元,净值206.61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123.25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59.65%(其中,房屋121.39万元,占固定资产的58.75%);通用设备55.14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26.69%(其中,车辆 0 万元,占 0.00% , 单价 50万(含)以上(不含车辆)设备 0万元,占 0.00%);专用设备0.37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0.18%(单价100万(含)以上设备 0万元,占 0.00%);图书档案0.5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0.24%;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27.35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13.24%。

(四)重点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1)中国共产党百色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1年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项目1个,项目名为:司法救助资金,涉及金额为100万元。主要用途:对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且生活陷入困难的当事人,由国家给予适当救济资助。

2)中国共产党百色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

 

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部分:中国共产党百色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1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

十一、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

十二、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情况表

十三、2021年度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附件:市委政法委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中共百色市委政法委员会

                       2021525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