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教育整顿进行时 | 百色市检察院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

日期:2021-06-0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21年57日下午,百色市检察院召开领导班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指导组副组长黎瑞江、检察专班负责人廖添红、成员陈耀爵、百色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巡回督导组成员赵瑞文到会指导,百色市检察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主持。

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按照职责分工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二是认真开展学习,统一思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良好基础;三是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市直单位以及12个基层检察院和市院机关各部门的意见建议;四是深入剖析典型事例,正视存在问题,主动认领责任,以教育促进工作,用工作深化教育;五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找自身问题,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做到相互提醒、共同提高。此外,还开展了全面自查填报活动。

会上,梁毅检察长通报了百色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汇报。班子成员逐一做了个人检视剖析汇报,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认真听取百色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发言后,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指导组副组长黎瑞江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他认为百色市检察院班子民主生活会准备扎实充分,会议紧扣教育整顿主题,贯彻“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自我批评坦诚相见,态度诚恳,相互批评有辣味,整改措施实事求是,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达到了凝聚共识、共同提高、增进团结的预期效果,并对下一步整改提出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增强思想自觉。按照要求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结合起来,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尤其是要及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要把党史学习和百色红色资源相结合,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提高百色检察的政治执行力,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增强政治自觉,激发查纠整改的内生动力。

二是要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和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欣的批示精神,不折不扣地抓好中央第十二督导组督导反馈意见的整改,要一一对照、举一反三,列出整改清单,落实整改期限。

三是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查纠整改取得实效。首先要落实党组的直接责任,做好以上率下,带头查找问题,带头主动整改。二是要明确查纠整改的重点任务,突出查处4大重点,严厉整治六大顽瘴痼疾。要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要查办执法司法腐败,坚决查处滥权渎职徇私枉法、利用执法司法权力谋取私利、办关系案人情案的行为,要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手的腐败行为。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政策解读宣讲,帮助干警解决心结,消除顾虑,放下思想包袱,实事求是的自查自纠,让有问题的干警直面问题,敢于修正错误。三是要加强自查自纠。加强对有关案件线索的评查核查,同时把六大顽瘴痼疾作为一个攻坚战,进行全面的排查,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全面,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列出整改的清单,立行整改。要对同级的政法机关开展专项的法律监督,查找诉讼监督过程中存在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线索。四是要抓好建章立制。注重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提炼好工作经验形成制度,通过用制度来管人管事。

四是要加强统筹兼顾,做到双促进。开展好队伍教育整顿的同时要兼顾做好业务工作,尤其是要贯彻落实好自治区检察院对全区检察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对照十大项、41小项的要求,积极主动为民办实事,市级院、县级院要通过为民办实事来进一步树立我们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要落实好茅仲华检察长到百色调研时的讲话精神,通过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做好业务工作,做到双融合双促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最后,梁毅检察长代表院班子作表态发言。

一是以整改落实为基点,全面提高讲政治的氛围。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解决突出问题、锤炼坚强党性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教育整顿四项任务,紧盯查纠整改环节,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全面整改,彻底整改,限期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二是以理想信念为抓手,在学习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六项教育,通过学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

三是以理念更新为切入,在履职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厚植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理念,与时俱进更新检察监督理念,自觉在更高起点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加快建设“一市一区”,主动融入大局,精准服务发展,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全面充分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着力办好每一起案件,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教育整顿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四是以队伍建设为关键,在自强中提高政治执行力。以本次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自查从宽”引导、以“被查从严”倒逼,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确保全市检察队伍纪律作风、精神面貌、职业素养、能力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