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百色市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 活动重点项目清单

日期:2021-07-0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百色市委政法委吧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紧密结合,做到“两个教育”齐头并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民生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强化人民公仆意识造福人民群众,教育广大党员,密切党群关系,凝聚奋进力量。梳理八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清单,现向社会公布,广泛接受监督。重点项目清单公布如下:

一、集中整治“黄赌毒”问题,提升群众社会治安满意度

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把“黄赌毒”作为重点常态化、滚动式严厉打击;采取日常排查、专项清查、集中整治等方式,打团伙、端窝点、抓现行,做到萌芽即铲,露头就打,持续净化社会治理环境。

二、“建设法治乡村、服务乡村振兴”专项活动

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知法尊法守法;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全市1889个村(社区)全部设立治保委机构,健全乡村法治和平安建设组织保障,健全乡村纠纷调处机制,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机制,定制法律顾问公示牌,建立定期服务制度,全面提升村民法律意识;大力推动“一村一警务助理”、“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

三、开展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

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办案工作,快侦、快捕、快诉、快判,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常态化开展反诈宣传工作,实现反诈防诈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扎实推动群众反诈防诈安全意识持续提升。

四、扎实开展学生防溺水行动

压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责任,发动网格员积极履行职责,深入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巡逻防控、重点时段驻点防守等措施,最大限度防范溺水事件发生;加强防溺水网格事件的排查发现,录入广西综治信息系统,乡镇政法委员及时指挥调度,形成部门协同、家校协同的工作合力。

五、开展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多元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行动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相互衔接,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常态开展突访、暗访、接访、下访、走访、回访“六访”活动,深入矛盾纠纷重点地区解决重点案事件,坚持以上率下,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加快市县乡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创新基层治理方式的工作平台;组织和协调成员单位进驻,完善部门协同运行机制,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心理咨询、预防和协调处置辖区内群体性事件、治安巡逻联防、平安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千里边关无邪教”创建活动,做好反邪防邪宣传工作。

七、优化完善百色市“雪亮工程”“天网工程”项目

组织市直有关单位对全市辖区内视频监控需求开展调研,在已建成布网基础上,围绕“五进”(进小区、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街巷、进乡村)进一步科学规划选点布点;对原建“雪亮工程”“天网工程”项目因城市道路改造、电力缆化下地施工、老旧小区改造等原因造成探头拆除的,进行迁改、补点建设;充分发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在强化治安防控、优化交通出行、服务城市管理、推动污染防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八、深化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

从提高诉讼效率、交通管理、治安管理、出入境、网上立案、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法律服务等领域推出新举措,不断完善办事工作机制,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质效,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腿等待时间,推动政法公共服务最大程度便民利民惠民。

 

 

                百色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1日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