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百色市多措并举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纪实

日期:2021-07-2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为民初心

----百色市多措并举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纪实

□广西法治日报特约记者  韦奇  通讯员  黄尚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百色市各级党委、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及广大政法干警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强化担当,主动作为,高位推动抓开局,全面覆盖抓学习,严格要求抓查纠,严肃认真抓整改,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队伍展现出新面貌新形象新作风,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进一步提升。

赓续红色血脉 筑牢政治忠诚

百色市紧紧围绕“六项教育”,在政治教育上聚焦“实”,在红色教育、党史教育上突出“活”,在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上体现“严”,在英模教育上把握“鲜”,为教育整顿奠定思想基础,达到“强化固本培元、增强政治自觉”的目的。

——对党忠诚本色进一步筑牢。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挖掘红色基因底蕴,突出地方特色教育,在市委党校建设百色市政法队伍对党忠诚教育基地,政法各单位结合实际创建本系统忠诚教育分基地和“老三篇”“新三篇”等30多个红色教育现场教学基地,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学习教育实际效果,政法干警的信仰之基进一步铸牢、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

——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推动“一市一区”建设及“十四五”重点工作相结合,组织开展“三比三看”、“学史力行·为民服务”、千名干警“为民服务大行动”暨下乡助“三清三拆”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让政法干警走出机关、下沉基层、主动走进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实现学习教育成效到工作实效的转化。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600场次,为民办实事8000余起,集中推出423项便民利民措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提高。发挥“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警示作用,结合发生在政法队伍身边的违法违纪案例,以身边“活教材”来警醒队伍,切实增强广大政法干警廉洁自律意识,筑牢防腐拒变防线,全市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8场次,市、县两级纪委书记全部向政法干警作廉政教育报告,市委政法委与市纪委监委梳理15件政法干警违规违纪案例编印成教材,被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予以刊载。

——典型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英模事迹报告、红城政法先锋评选等活动,强化典型示范引领,选树“红城政法英模”5名、“红城政法先锋”50名、“红城平安英雄”3名、“红城平安卫士”17名,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19场次,让政法干警在贴身式学习中感悟汲取精神力量,在对标对表中践行为民宗旨。

勇于自我革命  永葆队伍纯洁

百色市紧紧围绕“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整治目标,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推进猛药治疴、抓源治本,达到“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目的。

抓好思想“大发动”、推进线索“大核查”、加强案件“大查处”,政法队伍害群之马进一步清除。百色市采取“集中谈+分散谈+重点谈”方式,加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解读,先后谈心谈话8205人次,政法干警纷纷放下思想包袱主动说明问题,其中对491名政法干警落实从宽政策。抽调专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及时发现掌握线索,并坚决予以查处,确保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干警涉嫌违纪违法案件106件,留置9人。 

开展开门纳谏、全面排查整改、系统抓源治本,执法司法顽瘴痼疾进一步整治。该市以“六大顽瘴痼疾”整治为抓手,紧盯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顽固性突出问题,采取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深入走访、网上征集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1783条,及时解决群众诉求。以专项治理的顽瘴痼疾和多发频发违纪违法问题为重点,坚持“七突出一加强”,突出核查重点,全面排查掌握问题,系统清理顽瘴痼疾。聚焦工作作风不实、“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整改,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87场次,覆盖990个单位1.13万人。市级层面出台《百色市政法领导干部“六访”工作制度》《百色市进一步关心关爱政法干警若干措施》等,政法各单位填报建章立制工作任务495个,顽瘴痼疾整治取得明显实效。

聚焦“急难愁盼”  提升服务水平

聚焦政法机关主责主业,着眼群众所盼所需,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持以“实事”为核心,推动为民办实事取得优的成效。

群众安全感位列全区第一。全市共推出423个“办实事”具体化项目,切实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最恨最怨最烦”突出问题。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群众安全感达98.97%,排名全区第一。

民生领域执法硕果累累。百色市委政法委挂牌成立市综治中心和关爱之家,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公安机关构建“全民反诈、全警反诈、智慧反诈”工作体系,成功阻止8万余名群众被骗,止付(冻结)金额2.47亿元,挽回经济损失256万元;检察机关深入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和“舌尖上的安全”;法院系统深入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法院系统执结涉民生案件2030件、执行到位金额1.48亿元。

公共服务改革卓有成效。百色市积极推广“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审批”等创新举措,出台集中办、流动办等“十个办”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让群众办事更便捷。市公安局创建全区第一支水上救援队,得到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等媒体关注。

法治营商环境赢得广泛认可。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开展449场法治宣传活动,设立123个乡镇行政复议服务点,打通行政复议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法院系统积极探索“一企一法官”模式,成立“金融+工业巡回法庭”,高效审结涉金融案件325件。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