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院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系列活动

日期:2021-07-2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实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暖民心,努力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举措和成效,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的通知要求,百色市检察院于2021年6月9日至10日组织开展了“检察为民办实事”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系列活动。

新闻发布会

6月9日,百色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百色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黄浓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和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情况。今年1-5月,两级院共召开听证案件35件次162人,其中公开听证30件次,不公开听证5件次。采纳多数听证员意见的案件34件次,多数听证员同意检察机关初步处理意见的案件32件次。

检察开放日

6月10日上午,百色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百色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企业家代表、群众代表、案件当事人,以及市公安局、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等单位领导和新闻媒体参加。

活动中,受邀的代表们在院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案管大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展区、政治文化教育基地等检察工作场所,听取了相关场所功能介绍。

代表们还对一起不服检察机关民事诉讼监督决定重复信访案的公开听证进行旁听。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百色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黄小敏向与会代表们汇报了百色市检察机关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黄拔林向与会代表们通报了百色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代表们还就进一步加强检察听证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近距离走进检察机关参加此次活动,对检察听证和检察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检察机关以这种“看得见”、“听得到”、“能参与”的办案模式,让人民群众参与进来,拉近了检察官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和透明度。听民声、解民忧,为民办实事、公开公正办案,检察机关的听证工作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和点赞。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