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教育整顿进行时|百色市检察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提升环节动员部署会

日期:2021-07-2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提升工作推进会精神,7月2日,百色市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提升环节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总结学习教育环节和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对总结提升环节各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检察院全体检察干警在市检察院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检察院干警在各院分会场参会。

会上,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对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和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进行了总结,深刻剖析了当前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总结提升环节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梁毅指出,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自治区检察院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第十驻点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提升站位,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实学习教育,以强决心硬措施推动查纠整改,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初步成效。当前,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入了总结提升阶段,要把重心放在总结上,把重点落在提升中,总结不代表结束,持续的提升才是确保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证。要做到“四个有始无终”:

一是在学习教育上做到“有始无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检察职能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指示落实到位,让先进理论更好、更快、更准的指导检察实践,确保检察事业发展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二是在强化查纠整改上做到“有始无终”。要对查纠整改的各项任务进行系统的、全面的梳理,特别是要对照好中央、自治区、百色市督导反馈问题的整改意见,对照抄告单上的要求,一项一项的梳理,组织开展教育整顿“回头看”,进行全景式、全方位回顾检视,进一步查缺补漏、深入整改、补齐短板。坚持实行销号管理,全面梳理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案件评查暴露的死角盲区、顽瘴痼疾整治遇到的堵点难点,分别制定持续整改方案,逐项列出整改清单,确保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三是在建章立制上做到有始无终。两级检察院要全面梳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围绕教育整顿过程中暴露出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找准检察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用制度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机制、检察干部交流轮岗机制。

四是在为民办实事上“有始无终”。两级检察院要结合检察职能,对前一阶段“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总结,抓紧对下一步深入开展实践活动作出部署安排,研究谋划更有效的活动载体、更有影响力的办实事项目、更有声势的宣传报道,明确重点事项,丰富、细化、实化各项具体活动和举措。要尽快公布实施一批重点服务项目,以“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我市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的实践成果。

对全力确保总结提升取得实效,梁毅强调,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两级院要按照总结提升方案的要求,突出持续深化整改、推进建章立制、开展总结评估重点,坚持把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好,确保各个环节工作有序进行。二是要落实工作责任。两级院党组要扛起直接责任,组织好总结提升的各项工作,确保思想发动、学习教育、持续整治、为民服务、机制建立“五到位”。三是要做好统筹兼顾。要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相融相促,确保齐头并进。同时,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上半年的总结工作要一同开展好,各部门都要各自梳理今年以来条线工作开展的情况,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全力确保全面目标任务的完成。四是要做好总结宣传。要提高发现亮点宣传亮点的敏锐性,主动与宣传组的同志做好对接,积极谋划好高质量的宣传工作,切实展现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

百色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浓主持会议,并就做好总结提升环节工作进行再强调: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总结提升环节是教育整顿的重要“窗口期”,是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的“关键期”,要摒弃可以松松劲歇歇脚的思想,对存在问题高度重视,认真加以改进。

二要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紧扣总结提升环节“六评”的评估验收标准,检视“回头看”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认真梳理问题台账,加快节奏、倒排时序、主动作为、扎实推进,确保不留盲区、不漏一项。

三要夯实责任,统筹推进。各基层院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按照职责,突出持续整改、建章立制、总结评估三个关键任务,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