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百色市政法系统为民办实事见实效—— 把“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

日期:2021-07-23来源: 广西日报点击:

百色市政法系统为民办实事见实效——

 

 

把“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

广西日报   2021-07-08          ■ 本报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韦 奇

    ■特别关注

    本报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韦 奇

    核心提示

    百色市政法系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将“问题清单”逐一变为百姓“满意清单”,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进一步提升。今年一季度,全市群众安全感达98.97%,同比上升0.28个百分点,排名全区第一。

    A 强举措,推进为民办实事长效化

    近日,平果市人民法院立案庭接待了一位前来求助的老人。老人名叫马某,因身体受到侵害造成二级伤残,希望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却无力承担25226元的诉讼费用。了解情况后,立案庭窗口工作人员告知马某,他的情况符合《诉讼费费用交纳办法》中缓交、减免或者免除诉讼费用的司法救助条件,并协助马某填写了申请书,办理了缓交诉讼费用手续。

    “我们通过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制定立案规范指引,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对于符合立案条件的做到当场立案,坚决杜绝拖延立案、限制立案。”百色市中级法院立案庭庭长曲静介绍,该院创新推行便民利民“十项承诺”,为“六稳”“六保”提供了精准司法服务,为困难群众传递了司法温暖,切实提高服务群众工作质量。今年1—4月,全市网上立案3289件,当天立案率达到96%,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诉权。

    百色市各级政法单位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紧紧结合乡村振兴、政法领域“放管服”、提供法律援助、涉农案件专项监督、深化信访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化解排查等工作,让政法干警深入校园、社区、企业及村镇等基层一线,以实际行动投身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的各项具体活动中。

    据介绍,截至目前,百色全市各级政法单位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270多场次,为民办实事4000余起,全面展现了政法队伍的新面貌新形象。

    B  实作风,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执行“小标的”,关乎大民生。

    百色市田阳区法院坚持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执行首选动作,在近日开展的一次集中执行行动中,一天成功执结24件涉装饰装修合同纠纷小标的额系列案件,执行标的到位额18.89万元。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百色市各级政法单位强化作风建设,突出行业特色,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百色市中级法院结合“学史力行·为民服务”系列活动,扎实开展积案清理和重点案件评查,提升审判质效。一季度全市法院收案22509件,结案10180件,同比分别上升44%和64%,一审服判息诉率同比增长18%,主要审判指标进一步优化,位居全区法院前列。

    百色市公安局聚焦突出犯罪,持续开展“亮剑2021·六打”系列专项打击行动。3月以来,共破获9类涉黑恶案件53起,打掉涉恶团伙1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8人;破获特大毒品案件5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3人,缴获毒品3.11公斤;破获电诈案件138起,抓获265人。

    该市检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便民利民为民上出实招、显担当。相继开展12个为民办实事专项活动。全市起诉涉黑恶犯罪63件443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89件,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14件,受理涉“三农”民事行政案件6件,办结重复信访案件26件,涉食品药品公益诉讼立案17件,公开听证135件次702人,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882件。

    市司法局积极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依托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网上平台,开通网上法律咨询、在线法律援助申请、流程网上审批办理服务。3月以来,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46件,解答来电来访咨询587次,调解案件1239起,化解纠纷1208起,化解率达97.5%。

    C 优成效,创新便民利民服务新渠道

    靖西市武平镇先奉村退役军人凌某,因腿脚不便无法到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武平派出所主动上门为其拍照办证,用实际行动兑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承诺。

    群众利益无小事。针对群众“周末办事难、异地办事烦、一事来回跑”等难题,百色市公安局推出公安政务服务集中办、网上办、自助办、流动办、周末办、绿色办、异地办、免费办、当场办、简化办“十个办”措施。3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为群众办理审批事项225件、办证7205本,实现网上预约、咨询及网上办事5200件,主动上门办理业务65件,现场为群众办理临时身份证2498张,一证通办18项驾驶证业务1003件。

    “我们在田阳区161个村设立检群服务站,为群众提供控申接访、司法救助、介入矛盾化解等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情况和解决问题。”田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永明介绍说。检群服务站设立以来,已解决乡村矛盾纠纷68件,受理控告申诉类来信来访30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5人,发放救助金9万元,所办案件均做到7天内作出分流受理答复,3个月内作出受理结果答复,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百色市司法局针对群众不了解程序、需要来回奔波而不愿复议、不会复议、不敢复议的问题,及时出台工作方案,在乡(镇)普遍设立行政复议服务点,形成覆盖全市的行政复议便民服务网络体系,提升了行政复议质量效率。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123个乡镇行政复议服务点,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63件,受理139件,接待来访群众369人次、业务咨询解答512人次。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