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那温“四治”融合铺就平安致富路

日期:2021-08-1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法制网(通讯员 韦奇 陈邦)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驱车8公里,一座世外桃源般的村落展现眼前:一幢幢土黄色的楼房,奔涌而过的江水,蜿蜒曲折的斑驳石路,绿树红花交相辉映的自然美景,勾画出一幅恬淡雅致的乡村秀美画卷。

  这就是远近闻名的德保县城关镇那温村,成为乡村旅游胜地的背后,是那温人近10年的奋斗和革新。

                              高位规划

  在那温村综合服务中心,综治视联网屏幕一览全村。

  全村共有桑蚕、养蜂、旅游、百香果“四大产业”,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旅游产业。这里距离县城近,交通方便,游客来这里可以垂钓、看花海、品蜂蜜,感受新农村风貌。

  “乡村旅游是村民2014年自发搞起来的。”那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岑日就介绍,2016年4月,在外创业致富后的村民李振边回村牵头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这是全县第一家旅游专业合作社。

  那温村本不是富饶之地,原是“十三五”整村推进贫困村,全村耕地面积923亩,人均耕地面积仅0.78亩。由于田地面积少,农业发展受限,各项事业落后,勤劳善治的那温人想办法,誓要走出一条旅游致富路。

  2018年4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百色市委书记彭晓春到那温村调研,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扩影响、三年出精品”的具体指导意见,确定把那温建设成“脱贫攻坚示范村”“基层党建引领村”“生态宜居康养村”“乡风文明和谐村”“乡村旅游标杆村”“民族团结示范村”的目标,为那温的发展指明方向。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那温进入发展快车道。村里引进专业设计公司进行规划,全面提升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建广场,铺新路,家家户户立面改造,打造一户一景,村民全部参与进来。

  “我们把图纸拿出来,村民们一起来建设。像文化广场,就是大家按照图纸一点一点建起来的,需要大石头铺设台阶,村民纷纷从房前屋后找来,就这样一块一块垒起来。”岑日就说。

                              多元共治

  村民们积极活跃,更需要有一个好的火车头带动。

  村党支部共有党员33名,分为两个党小组,党小组之家设在党员家里。党员成立乡村建设服务队、危难险重突击队、矛盾纠纷调处队和产业发展服务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被充分调动起来。

  党支部积极化解邻里纠纷,带动群众参与乡村建设,推动全村5大类60项建设项目有条不紊实施。

  2020年4月,百色市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工作推进会在那温村召开。百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在会上表示,德保县按照党建引领、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智治为辅原则,推动那温村积极创建“贴心党建 幸福那温”党建品牌,着力构建以“一委(部)两会三中心”为主体的乡村治理组织体系,基本完善乡村治理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初步形成党建引领、“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快走出具有百色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

  “党支部领导自治,引导法治,倡导德治,指导智治,筑牢乡村治理根基。”岑日就说。村里形成“红白喜事理事会”“道德评议委员会”等自治组织,村民成为美丽乡村管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责任路段管理员、重大事项监督员,党员和群众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全村创办爱心超市,开展“最美脱贫户”“最美致富带头人”“最美婆媳”“最美乡贤”及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引导村民向上向善。

  2018年底,那温整村高质量脱贫出列,2020年11月贫困户清零,村民人均年收入目前在1.8万元左右。

  以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智治为辅,那温村用法治思维护航乡村振兴,用道德标准引领群众向善,用科学手段完善乡村管理,开辟出新时期乡村治理新路径。

                               全面发展

  从规范化建设的村级服务大厅出来,漫步在村间小道上,浓郁的乡村田园风情令人心旷神怡。村里道路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文化广场里有初心泉、感恩亭、百恩墙;辗转于村民家房前屋后,又置身于精心打造的法治文化主题园里,每家每户的景观都不相同,传统文化、法治文化巧妙地蕴藏其中。

  村里的百香果种植基地大力促成土地流转、劳务输出,蜜蜂养殖基地、桑蚕种养基地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旅游专业合作社以“党组织+合作社+基地+致富带头人+群众”的模式带动群众增收。

  村庄变景区、生态变产业、群众变员工,村民是参与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大家共同维护这来之不易的环境,在村民家门口,有些是“星级文明户”,有些是无吸毒、无邪教、无违法的“平安家庭”,各种平安牌匾彰显责任与荣光。

  那温的历史被记录在村史馆里,老物件、先进人物、光荣旅程一一展示。2019年12月,那温村被国家民委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0年7月获评“百色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村党支部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四星级党组织”。

  如今,那温村正通过项目建设推动那温旅游产业发展升级,逐步把旅游产业变成主导产业,推动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为了护航那温高速全面发展,那温村成立综治中心以来,充分发挥村级网格员队伍、调解委员会、治保委员会、一村一警务助理、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法官、一村一检察官等“七支队伍”力量,开展信息收集、宣传动员、矛盾排查化解、防邪教宣传教育工作等,及时有效地落实各项社会治理措施,为那温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