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广西百色市德保县:激活智慧引擎 提升治理能力

日期:2021-10-2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人民论坛网(通讯员沈开配、韦运攀)  近年来,广西百色市德保县聚焦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要求,以“四强联动、三智融合、双向发力”推动社会治理智能化、规范化和现代化向纵深发展。今年1至8月,全县化解各类风险隐患1106件,化解管控率100%,发生刑事案件429起,同比下降8.33%;发现受理治安案件766起,同比下降9.35%,各类案件较之于去年同期明显减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增强。

 

落实公安武警联勤工作机制,全面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

 

一、做到“四强联动”,凝聚治理强大合力。一是强一支队伍。充分发挥“书记引领工程”,落实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亲自抓社会治理工作责任制,配齐配强12个乡(镇)党委政法委员,压实党组织一把手治理主体责任和专职委员工作落实责任,推动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率先垂范,带动广大群众全面参与。二是强一个平台。构建实战化、扁平化、合成化应急处置平台,健全应急综合指挥中心,成立县、乡两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配齐配强县乡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统一开展培训,统一进行管理,统一开展调度。三是强一张网格。以基层网格为单位,做到大网格带动小网格。推行县四家班子领导分片包乡(镇),明确乡(镇)领导包村、村“两委”干部包屯、屯社干包户的责任。健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动态调整风险隐患级别,评定为高风险隐患的落实县领导包案化解;评定为中风险隐患的由乡镇领导、县直部门领导包案化解;评定为低风险隐患的指定责任干部包案化解,实现案案有人管,件件有回音。四是强一批示范。因村施策、分类指导,打造1个乡村治理示范镇,12个乡村治理示范村。同时,完成39个村(社区)“一委(部)两会三中心”组织体系设置;全县获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命名的星级党组织77个,其中五星级10个,乡村治理成效凸显。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风貌改造活动

 

二、推动“三智融合”,形成治理强大动力。一是推动“智控”融合。在全县辖区村屯出入口、公共聚集场所及治安复杂重点场所等安装高清视频监控设备,实现对城乡重点区域全天候视频监控。全县共安装视频监控探头6525个,实现所有行政村和30户以上自然屯实现“雪亮工程”全覆盖,并全部接入县综治中心“雪亮工程”视频指挥系统,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智能化。二是推动“智联”融合。全县199个综治视联网视频会议设备全部投入使用,在强化风险隐患防控基础上,拓展延伸在会议培训、应急处突等方面的实战应用,实现“大数据”联通共享,高效运用。三是推动“智服”融合。结合系统建设,搭建“智慧乡村”平台,设置“基层党建、政策法规、政务服务、民生项目资金公示、新闻时事、农业技术服务、农产品销售与就业信息”等七个模块,强化“三农”服务,深化服务内涵,拓展服务外延,切实方便城乡居民。

 

县委书记陆兰碧现场调研指导“雪亮工程”防溺水智能系统情况

 

三、持续“双向发力”,激发治理强大活力。一是创新法律援助载体,让社会更和谐。加强农村法律服务供给,探索推行“周末律师”工作制,聘任经验丰富专职律师为县、乡两级党委政府法律顾问,提高社会矛盾化解实效。建立“心理专业人才库”,12个乡(镇)组建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实现城镇、农村人群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分别达70%、50%以上。二是创新宣传教育载体,让氛围更浓厚。依托壮族文化鲜明特色,通过“壮剧巡演”等宣传方式,寓教于乐,引导群众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今年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4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7万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0件。

 

检察院司法救助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