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学习贯彻全区第十五次检察工作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琴台深入基层开展督导调研,助推全力打好今年各项检察工作收官战

日期:2021-11-3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督促基层检察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区第十五次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百色市“两会”精神,指导基层检察院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基层检察院建设及核心业务数据工作,2021114日至5日,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琴台一行深入右江区、田东、平果检察院开展督导调研。

周琴台一行实地查看了各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办案工作区、党建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场所,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各基层检察院的工作汇报,了解当前各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困难,听取对下一步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周琴台强调,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要积极结合检察工作职能,从检察办案中挖掘和总结市域社会治理的经验,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难点、盲点、痛点、融点、新点”,通过分析研究准确找好着力点,争取探索出检察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经验、新做法,为试点工作做贡献。

在田东县二牙码头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周琴台强调,两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赓续红色血脉,利用好红色资源,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投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决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用党的奋斗历程和百色起义精神鼓舞斗志、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砥砺品格,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的动力和实效。

在平果市广西丰源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时,周琴台强调,检察机关要自觉强化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的意识,切实履行好检察职能,提升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的水平,落实好涉民营企业“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等高检院提出的新司法理念,清理涉民营企业“挂案”,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起良好的营商环境,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切实筑牢政治忠诚,把党的绝对领导体现到检察各项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践行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要充分履行检察法律监督职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结合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挑战,持续转变司法理念,不断完善“四大检察”法律监督体系,狠抓“十大业务”巩固提升,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要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契合点、着力点,强化监督办案,重点服务保障百色“一市一区”建设,立足检察职能推出更多更实举措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温情。

三是要结合全年目标任务,全力打好2021年的各项检察工作收官战。全市两级检察院要紧紧围绕今年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倒排时间表,把握关键节点,压实工作责任,落实推进措施,全力提升核心业务工作的水平,全力打好今年检察工作的收官战。

  四是要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要不断巩固和拓展政法队伍教育的成果,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巩固下来。要坚决清除流毒,深入持久推进查纠整改,持续净化全市检察系统政治生态。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进一步落实落细“三个规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