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党组书记周琴台深入基层开展督导调研强调: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植于心,把人大代表进站工作做实、做全、做细

日期:2021-11-3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基层检察院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打击边境犯罪和促进民族团结等工作,结合开展好市人大代表编组进站工作,20211117日至19日,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周琴台一行深入那坡、靖西、德保县检察院开展督导调研。

此次进站围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主题开展活动,周琴台一行首先实地调研了那坡县城厢镇弄力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入户征求了群众对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意见建议。

随后召开人大代表民情沟通会,会上,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们为改善弄力村的人居环境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履行了代表的职责。

周琴台指出,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窗口,也是传递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必须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落脚点,把目光集中在人民群众最关注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集中在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生态环境等方面,积极回应群众重大关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为群众解决一批困扰多年的老难题,把人大代表进站工作做实、做全、做细。并通过建设联络站,把联系代表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服务好群众。

周琴台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扎实的检察履职为“十四五”期间的“三农”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全力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要充分发挥检察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惩侵害农村国有资产和集体财产安全、侵害农民权益的各类犯罪,确保脱贫攻坚成果不被蚕食,乡村振兴政策得到有力的落实。要防止因案返贫,在检察办案中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打击农村地区黑恶犯罪,坚决不能让黑恶势力损害脱贫攻坚成果。要通过公益诉讼检察,保护生态环境和国有、集体土地权益,保护百色的绿水青山。

周琴台指出,边境无小事,随着边境新冠疫情防输入的形势日趋严峻,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将把控风险、维护稳定放在突出位置,积极参与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严厉打击“三非”(非法入境、非法滞留、非法就业)人员和各种涉边类犯罪行为,遏制“三非”违法行为在边境地区的蔓延势头,为维护边境安宁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

周琴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要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在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体现检察担当,特别是要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深度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乡村治理现代化,结合办案推动形成源头治理、系统治理长效机制。要切实履行检察机关指控犯罪责任,坚持不懈补短板、强弱项,有力打击民族地区犯罪行为。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