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观摩找不足,评议促提升

日期:2021-12-0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211125日至26日,百色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就田林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邓某涉嫌故意杀人(未遂)案,组织右江区、德保、靖西、那坡、西林等五个基层院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到田林县举办以在观摩中找不足,在评议中促提升为主题的观摩评议庭活动。整个活动组织有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集思广益,做足庭前准备。为了确保本次观摩评议庭活动顺利举办,更好的达到目的效果。20211125日下午,观摩评议组在田林县检察院会议室召开庭前预备会,了解承办人庭审准备情况,各基层院参加活动人员结合案情对起诉书、审查报告、公诉意见书等文书制作、内容提出修改和完善建议,针对庭审预案展开深入讨论,集思广益做足、做实庭前准备。

指控有力,庭审展现公诉实战风采。20211126日上午,邓某故意杀人(未遂)案在田林县法院开庭审理。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对被告人的犯罪事实、犯罪构成进行了严密的论证,理性讯问,法庭举证详略得当,逻辑清晰,法庭辩论思维敏捷,反驳有力。发表公诉意见条理分明,论证严密。整个庭审给观摩人员留下准备充分、规范有序、指控有力的深刻印象,展现了公诉人较高的精神风貌、业务水平及应变能力,取得了较好的庭审效果。

回顾庭审,客观评议促提升。庭审后的评议会上,参加观摩人员紧扣主题,回顾庭审各环节,认真展开评议,对公诉人在庭审中举证质证、公诉意见、法庭辩论、讯问要点、文书制作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毫无保留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如何提升公诉人出庭能力发表各自见解,充分发挥了评议会的功能价值。

最后,百色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张立胜对本次庭审进行了点评总结:第一,对本次出庭公诉人出庭指控表现给予充分肯定;第二,对此次观摩庭交流的探讨的价值给予认可,各业务骨干结合自己丰富的办案经验,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对大家今后的出庭能力具有借鉴作用;第三,希望大家将此次交流探讨的经验成果传达各院检察官,并运用于办案实践中,不断提升公诉人出庭履职能力,更好地展现国家公诉风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