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动态
政法专题
法院动态

百色市中院出台《意见》为乡村振兴和“一市一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日期:2021-12-31来源: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点击:

 

20211231日,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关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和《关于为百色“一市一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司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建成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高质量建设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百色市中院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决做到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院履职就聚焦跟进到哪里。为全面贯彻落实百色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十四五规划”目标纲要,该院研究制定了两个《意见》,主动为百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新闻发布会上,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孝国详细解读了两个《意见》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起草过程以及主要内容。

《关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围绕六大方面提出26项举措。一是围绕一个中心思想,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司法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加强五项重点工作,依法保障农业发展基础,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三是抓好七个重点领域案件审理,依法助力乡村建设行动,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四是推进四项工作措施,依法保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保证农民富裕富足;五是健全三项服务工作机制,促进对农村群众高品质生活司法保护;六是以科技赋能人民法院服务“三农”工作,保障群众享受更多的司法红利。

《关于为百色“一市一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罗列了三个方面20条司法举措。一是明确了为“一市一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的指导思想、重大意义、战略目标;二是围绕百色重点开发开发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提出了12项举措,为促进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 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三是延伸司法职能,搭建法治环境建设协助平台、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官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具有边疆民族地区特色的司法品牌,为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广西日报、广西法治日报、东盟头条、腾讯广西等媒体记者受邀参加发布会,并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