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动态
政法专题
法院动态

疫情当前,你我皆是红城“战士” ——百色市法院同舟共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日期:2022-02-18来源: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点击: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春天的到来显得更为弥足珍贵。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百色市法院干警力同心,共克时艰,积极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在卡点执勤,他们默默坚守;在入户排查,他们细致入微;在隔离管控,他们不顾安危;在社区服务,守望相助;在岗位上,他们毅勇前行……他们接受不同的工作任务,用自己的方式书写着法院人自己的抗“疫”故事。

逆行而上我们无畏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警支队政委王真回德保县过年,因突发疫情而无法按原计划返回百色,向原单位汇报情况后,他主动请缨,就地加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主要负责协助将阳性病人转送至定点隔离医院,具体协调落实转运专用车辆、司机、医务人员及需转运人员的组织、看护、转运、信息统计收集上报工作。他连续数天奋战,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电话一到,立马出动。每次出车往往耗时几个小时,他都尽量少喝水、少上卫生间,既保障安全,又能迅速地完成转运任务。有任务,请优先安排我!他说道。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他们是人民的卫士,不忘初心、义无反顾。

现在特殊时期,不能串门了,请你们配合我们的工作,原路返回家。全民居家隔离的第二天,那坡法院的专职审委崔学雷伸手拦下前行的车辆,对车内人员身份进行核查。崔学雷在法院工作已经几十年了,临近退休的他主动申请在法院路段封控点值守,他说,只要组织需要,疫情不退,我不退!穿上法袍,他们是捍卫公平正义的使者,脱下法袍,他们依然是时刻将人民群众利益扛在肩上的勇士。

29,一则招募志愿者信息,29日,一则招募志愿者信息,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机关党委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火速集结25名青年志愿者组成青年突击队,奋勇前进,无畏风险,顺利完成社区疫情防控、搬运物资、转运核酸检测样本等任务。经过两天努力,志愿者们共排查宣传14032726人,核酸检测点服务群众1500人次,参与搬运救灾物资6车,协助转运核酸检测样本300多箱,约1.5万余管。越是重要时刻,越能彰显精神,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英雄,但我们每个人都是抗疫的一份子。

号角吹响我们不怠

法官,让他赶紧还我钱”“您别急,我们在线办案。德保县法院专职审为黄涛通过线上开庭,过视频连线,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开完庭后,黄涛脱下法袍换上防护服,马不停蹄投入到乡镇动员宣传核酸检测任务。黄涛说:在这个关键时候,我要以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分忧,为群众解难。

疫情来势汹汹,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和信息化手段,人民法院守护公平正义的责任与担当却从未停步。

请问现在疫情期间,如果无法来法院立案该怎么办啊?在百色中院立案窗口,立案庭的值班员正不断接到群众打来的咨询电话。正在立案窗口值班的张莉向来电的当事人详细介绍了网上立案操作。

希望在这特殊时期,自己能多帮助到他们,守好立案这班岗。作为立案庭一名员额法官,她表示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当事人都非常着急,每天打来立案窗口询问有关开庭、缴费、上诉等问题的电话都很多,为了让群众足不出户便能解决各项司法需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向社会发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和申诉信访事项的通告》,并每天安排人员坚守诉讼服务窗口,为来电群众答疑解惑。26日至14日,全市受理申请网上立案106件,通过诉讼服务热线接听当事人和律师的法律咨询、案件答疑595人次。

司法为民我们笃定

同志,你们好。我是外地来平果运货的,已经一天没有吃东西了,可以分点食物给我们吃吗?平果法院干警在广昆高速平果西关卡点执勤时,有四个外地人忐忑不安地询问。经了解,他们中三人是一家人,来自新疆(维吾尔族),另外一人来自云南(回族),皆因封路他们的货车被迫停在高速路口附近,车上所带的食物已经吃完,又因民族饮食差异,在附近没有找到食物,只能到执勤点求助。了解情况后,干警们主动拿出单位发的方便面给他们充饥,并帮助他们联系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解决被滞留问题。

危难时刻,不做袖手旁观者,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他们,一个简单的行动,在这寒冷的冬季,在这病毒肆虐的特殊春节,用行动温暖了一座城。

百色市右江区第八初级中学被紧急征用于集中安置隔离人员,右江区法院干警吴雲不惧个人安危,主动要求参与协助工作。他主要负责隔离观察点的后勤工作,包括隔离人员信息录入、为隔离人员送餐、清扫垃圾、运送隔离人员所需物资、布置隔离观察点三室两通道、协助医务人员为隔离人员做核酸检测、录入隔离人员核酸检测信息等……驻点的生活是琐碎而忙碌,且条件艰苦,睡的是硬板床,吃的是盒饭、泡面,平时喜爱干净的大小伙子,忙起来胡子邋遢也没空收拾。他笑着说,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夙兴夜寐,披荆斩棘。在疫情管控的最前沿,法院干警们勇毅前行,坚守岗位;在危难之中,他们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以钢铁般的战士守护自己的城,静待花开。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