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西林政法系统推行“1234”工作法助力复工复产

日期:2022-02-2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西林政法系统推行“1234工作法助力复工复产

 

本网西林讯(李高盛 农小念)百色市西林县政法系统推行1234”工作法协同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社会维稳、服务群众工作,助力西林县创建“全域无疫区”。

联防联控一张网。解封不解防,西林政法系统坚持党建引领,树牢“一盘棋”思想,上下同心、并肩战,共同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网,充分发挥“警格+网格”的工作机制,组建县、乡(镇)、村(社区)、屯组四级网格985个,组织全县501名政法干警、2874名网格员进网格开展涉疫风险地区重点人员摸排,区域核酸检测“扫地行动”,深入村屯、社区及公共场所等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走村串户动员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等,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坚守省际间疫情防控卡点,对进出西车辆及人员进行扫码登记,检查“两码一报告”等,以群防群控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实现零输入、零感染。

防疫复工两手抓。疫情要战,工作要干。自解除管控以来,西林县政法系统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专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深入农贸市场、酒店、超市、物流园、高速路、选果厂等重点行业指导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详细了解各行业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及时开工。同时,为群众提供预约服务、咨询热线、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线上办理、特事特办等多种服务方式,同时推行智慧办理,引导西林群众在“桂警通”“12309中国检察网”“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广西电子法院”“广西移动微法院”等线上渠道办理相关业务。今年以来,累计接待群众超8千余人,受理各类政法业务6千余件,有效减少人员聚集,为群众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闭环管理三步走。为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西林县政法系统将关口前移,对返(来)西人员实行前、中、后,点对点闭环管理。凡来西人员须持“两码一报告”,提前24小时一键直报程序报备信息,合理规划路线,规避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且中途不停留,到岗后实行隔离、核酸检测等管控,降低感染风险。其中,田西高速路作为该县重大项目,复工复产需争分夺秒,西林政法系统强化前、中、后,点对点闭环管理助力复工复产,指导返岗前人员报备,返岗路线选择,到岗后分批隔离、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集中核酸检测等,上岗后专车接送,严格执行宿舍到施工处点对点管理制度,途中不停留,不接触外人,扫码、测温、戴口罩进出项目部,同时,督促项目部做好常态化防控,营造安全有序的复工复产环境。目前已组织3273返岗,均在科学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力保高速路2022年底顺利通车。

社会治理四加强。为维护疫情期间社会和谐稳定,西林政法系统及时下发《关于做好疫情处置期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加强、四防范”工作的通知》,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对敏感信息、网络违法违规信息的巡控,防范舆情风险,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4起,涉及金额16.88万元;加强对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重点人员的就业服务管理;同时,加强妨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共查处有关违法犯罪案件42起,无特重大案事件;加强政法队伍力量整合,组织乡(镇)、村综治中心人员、“三官一律”、网格员等,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严防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目前,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起,为复工复产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