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百色市律师行业持续提供法律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设想

日期:2022-03-10来源: 百色市司法局点击:

 202234,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联合召开法律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市律师行业党委成员、市律师协会会长、值班律师、党员代表以及律师管理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回顾了疫情封控、管控、防范阶段工作,总结了经验教训,坚定了信心。讨论并确定了今后工作目标,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

主要工作设想

    一是突显律师行业党的引领定位,加强律师队伍政治思想教育,落实市司法局13项硬核措”,提高律师队伍整体的素质。律师行业党支部要在律师行业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对律师(含非中共党员)的政治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坚决党建引领的思想,树立正确的政治观、道德观、执业观,为社会主义依法治理贡献应有的力量。

二是彰显法律服务本职,提供法治保障。全市律师要结合“法治体检”、法律服务“三进”、“万所联万会”、法律服务“四个一”、村居法律顾问等各项法律服务积极投身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法治民企建设,加快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乡村治理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保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律师行业的贡献

三是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持续推动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律师行业突出问题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已经得到有效解决,但近期仍有律师被投诉。市纪委也特别关注律师行业队伍的违纪违法问题,因此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整改的步伐不能停下来,要推动治理常态化,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立行立改。

四是加强律师协会队伍建设。市律师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优势,不断发掘人才,增加工作人员,充实队伍力量;在律师队伍中,充分发挥有意行业公益人员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律师协会服务全市律师和宣传全市律师工作的能力。值班会长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充分发挥值班会长作为行业行为发动人的作用,做到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五是加强律师职业道德教育,严格执业纪律约束。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要发挥重要教育职能和场所作用,积极开展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不断提升全市律师为群众服务的本领,积极投身市域治理建设。特别中共党员律师要做到先锋模范作用,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服务合格与否的标准。

六是加强律师履职、执业监督。百色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要不定期对律师事务所、律师各项工作、服务情况进行检查,将检查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评判标准,对拒不履行法定公益服务,不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律师事务所、律师进行通报,切实转变作风。

籍工作回顾淬炼精神财富,为新时代奋进者赋能。

2022年注定不平凡!新年伊始,疫情突如其来笼罩了百色这个一向和谐宁静的南疆边城,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空前团结,奋起抗击!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市司法局党组班子带领下,有条不紊奔赴抗疫各个战斗岗位。

(一)立足本职,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围绕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中心工作,百色市司法局党组立即制定涉疫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方案,律师协会组建疫情防控公共法律服务志愿团队进驻便民服务平台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借助平台宣传涉疫政策法规,把控防疫正确舆论导向全面开展涉疫矛盾纠纷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依规代理涉疫案件;及时为党委政府依法依规处置疫情有关工作建言献策。211平台开放起至21,共有律师74人次参与值班,服务云平台浏览量 3910人次,在线咨询429人次,来电 161人次接政府12345热线22条,为政府提供8条法律意见、建议较平台开通前十天仅1起需求量比,存在感满满!广大律师的响应,让我们看到了律师别样的美——有的律师克服疫情防控交通管制带来的不便,步行一个多小时到值班点;有的律师中午一包方便面解决家岗往返问题;有的律师线上解答咨询到深夜一两点;有的律师主动参加多次值班……每念起,不禁为之动容!

(二)当好“四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根据市司法局《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首先,广大律师继续值守“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保持线上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畅通。截止33日,解答涉及复工复产(含经济纠纷122答复率100。其次,线下开展法律服务机关、进企业一是当好复工复产决策合法性“审查员”。通过法律服务进机关,做好相关政府部门出台复工复产举措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论证工作。二是当好复工复产“宣传员”。在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设“企业复工法律知识”“疫情防控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汇编”专栏,推送企业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等信息和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组织编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用法律知识39条》等资料,及时送到企业主手中,帮助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645多份。三是当好复工复产防疫责任“监督员”。通过法律服务进企业,提醒企业负责人要继续紧绷“防疫弦”,落实好防疫主体责任。对已复工的企业持续开展服务跟踪,确保企业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四是当好复工复产矛盾纠纷“调解员”。重点对劳动争议、工伤事故、企业裁员、合同履行、企业融资等方面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认真分类梳理,及时预警报告,安排专业法律服务力量提前介入,对涉及疫情纠纷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处,不断推动涉企纠纷的多元化解。

(三)风雨同舟,倾力助攻。全市共有100名律师加入抗疫志愿者团队,参加网格、社区(村屯)、高速路口等卡点封控值守工作。许多党员律师加入抗疫党员先锋队,参与抗疫指挥部物资运、协助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

(四)献爱心,显担当。市委疫情防控号令一响,全市律师马上发起抗疫捐赠活动。疫情爆发以来,全市29家律所128名律师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近12.50万元,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全市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魔的战斗中,我市律师队伍展现了法律职业人应有的风采表,同时也侧露出我们律师队伍中一些人的一些问题:

一是政治站位不高,职业素养低个别律师没有法律人应有政治敏锐性,看到疫情背后的法律服务需求,以及隐藏的社会矛盾,完全把自己等同于普通老百姓,不敢担当,甚至是不作为。也没有体现出执业律师应有的职业素养,本来可以四两拨千斤助力抗疫,却以万钧雷霆之势去拔根鸡毛,发挥的作用甚微。

二是律师协会力量不足。律师协会在组织律师实体和律师参与、承办、决策上,还存在着人员少、数据分析支撑不够、服务质量鉴评方法不多等问题;

三是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部分律师党员并没有参与进来,没有响自己的党徽号。

新时代需要快马阵的战将,我们也注意到部分律师默默的善心善举,歌里唱的“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让我们在奋进新征程中星辉映鉴。 

中共百色市律师行业委员会  百色市律师协会

202234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