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周琴台: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清风正气保障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5-0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4月25日上午,百色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琴台强调,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清风正气保障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周琴台指出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抓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广大干警初心使命更加坚定;通过抓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健全了一系列制度规范,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检察队伍作风形象和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清除了一批顽瘴痼疾;通过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严管严查震慑初步显现;通过发挥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两级院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明显提升。

周琴台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百色建市二十周年,也是贯彻落实百色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以清廉的检察队伍建设,助力百色持续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意义十分重大。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课教育的必修课,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及时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以有力的政治监督抓实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

二是强化内部监督,坚持完善检察办案机制,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要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进一步完善常态化个案评查工作,抓牢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强化对员额检察官和主管人财物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对照岗位职责和检察官权力清单,把问题风险找准,把预防措施定实,不断完善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要持续抓好“三个规定”贯彻落实,坚持“每月核查、每季督察”,督促养成“逢问必录”的行为自觉。

三是强化自我革命,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保持监督执纪的高压性,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一案双查”。要提高制度执行的实效性,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促进检察官依法用权、公正履职、廉洁司法。要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司法权力运行监督管理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要增强正反典型案例教育的触动性,学习宣传曹艳群同志先进事迹,以典型案例为镜鉴,切实达到“通过一个案件、教育广大干警、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要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两级院党组要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要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整治顽瘴痼疾,防止教育整顿一阵风、走过场。要继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主动解决群众的涉检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充分运用“四种形态”,让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成为常态。

周琴台要求,两级院党组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和百色市委的要求上来,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每个支部、每名检察人员都要积极参与,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抓系统、系统抓”,把清廉机关建设与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与实施“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要坚持边学习、边落实、边总结,积极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和治理成果,以检察队伍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检察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荣虎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了全国、全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会议和全市政法工作会议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精神。

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吴宇涛通报了相关情况并作警示教育,对全市检察机关加强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