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院“三用心”凝心聚力溯源治理 打好寄递安全“保卫战”

日期:2022-05-0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随着邮政业的迅猛发展,寄递安全防控难度加大,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多发。为此,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发“七号检察建议”,以期达到深化寄递渠道毒品、枪爆等犯罪综合治理的目的,切实维护寄递行业安全。百色市检察院采用“三用心”方式全力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联合走访查疏漏  用心问诊把脉找症结

2021年12月15日至1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百色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市邮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以及基层人民检察院先后到右江区、田东县、平果市、德保县、靖西市、田林县对寄递企业及其营业网点开展联合检查,共走访检查了22个网点或者分拣中心, 涉及中通、申通、韵达、邮政公司等8个品牌寄递业。

此次走访检查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突袭方式,深入寄递企业及网点进行实地检查,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针对包裹的收寄、分拣、存放、配送是否符合行业规范,安检、网点监控、消防等设备是否完备,寄递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及管理是否到位,相关证件及制度上墙是否齐全,违禁品宣传图是否张贴等方面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各网点是否100%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同时就“七号检察建议”进行深入宣传解读,并就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相关寄递企业负责人进行口头沟通交流。

各寄递企业负责人在配合联合检查后均表示,此次联合检查让他们充分认识寄递行业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深知他们的责任,今后他们将更加严格依法规范从事寄递行业。

座谈会商达共识   用心倾听交流找对策

为持续推进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社会溯源治理成效,凝聚多方合力打好寄递安全“保卫战”。4月19日,百色市检察院邀请市邮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市公安局及中通、申通、顺丰、极兔等快递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百色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晓晔、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黄小敏及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张晓晔副检察长结合我市近三年以来办理的利用寄递渠道实施的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详细解读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制发的背景、主要内容及意义。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杨林通报了我院及龙邦海关缉私分局近三年以来办理的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的数据。

随后,市邮政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通报了本部门相关业务数据,并围绕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结合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的措施及经验做法进行交流。中通、申通、顺丰、极兔等快递企业也纷纷就运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采取的对策建议进行交流探讨。会上,相关职能部门及企业就更好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进行了深度的交流探讨并达成了共识,并审议通过了《百色市寄递、物流行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实施办法》。

最后,张晓晔副检察长强调,寄递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组成部分,各部门扎实推进“七号检察建议”是切断违禁品流通渠道、推进寄递行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举措之一,希望大家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牢记“小包裹”事关“大安全”,高度重视寄递安全问题,多措并举共同推进“七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效。

创新方式方法  用心普法宣传提意识

为进一步提升“七号检察建议”的知晓度,百色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一是采用以案释法方式提升宣传效果。结合全市近三年以来通过寄递渠道开展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对百色市几家大型快递企业进行针对性普法宣传,效果明显;二是将“七号检察建议”制作成通俗易懂的快板小视频进行宣传,大大提升了快递从业人员及公众的对寄递安全意识知晓度。

听完以案释法及看完快板宣传小视频的快递从业人员均表示:“通过听发生在我身边的案例,让我的寄递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检察官通过打快板的方式把“七号检察建议”宣传的很接地气,我们很喜欢,以后我们一定把好寄递安全第一关。”

“传邮万里,国脉所系”。寄递行业安全、健康、持续发展上系国家命脉,下牵亿万群众利益,对其加强安全管理,意义重大。下一步,百色市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持续用心履职尽责,内外联动,形成合力,确保“七号检察建议”根系深扎,落实落地,做好源头治理,持续保持打击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力度,坚决做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