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服务群众零距离 公开听证解心结

日期:2022-05-0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公开听证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彰显了法律的精神,也展现了司法的智慧。”参与听证的人民监督员黄家伟律师说。

夜不能寐,申请人约见检察官

申诉人赵某因担保合同一案,不服凌云县人民法院民事调解,向凌云县人民检察院申请民事监督,凌云县人民检察院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申请人不服,继而向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申请复查。经过复查,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维持了凌云县人民检察院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

“我想见见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因为这个案件,我等了五百多天了,夜夜睡不好,明明是我有理,法院却不支持我的诉讼请求,我担心法院判错了。”申请人赵某告诉检察官自己的担心和疑惑。为落实高检院“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 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的工作要求,承办检察官决定召开简易公开听证,并邀请律师参与化解。

认真审阅看原案全部材料后,承办检察官梁琪翌心中有了底:凌云县人民法院及凌云县人民检察院处理结论并无不当。难就难在,若想化解矛盾,前提是要说服当事人。

在了解申请人来访意愿后,梁琪翌检察官主动联系人民监督员,与监督员就案件进行充分沟通,决定4月26日下午为赵某召开简易听证会。

释法说理,力争实现案结事了

“法结”方能解“心结”。听证会上,包案领导百色市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委员黎锦云作为主持人首先向参会人员阐述了听证会的目的和意义,一句“我们也很同情你的遭遇”,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随后,申请人赵某及其律师充分表达了申诉理由。

人民监督员在提前阅卷的基础上,围绕本案的焦点问题进行提问:“保证合同是你本人亲自签的吗?”“您提交借款人的房产登记,该证据在诉讼程序中用了吗?”随着一问一答,监督员对案件有更清晰地了解,同意检察机关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还围绕申请人的法律误区进行了详细解释和分析。

承办检察官围绕申请人提出的4个方面的问题和疑惑,结合对本案事实、法律依据及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进行了说明,并耐心地进行释法说理、法治宣传。

整个听证过程气氛较为轻松,听证结束后,申请人赵某动情地说:“感谢百色市人民检察院为我召开了听证会,虽然案子最终的结果没有改变,但你们的解答我很满意。”

增强办案效果,提升检察公信力

“邀请律师作为听证员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往往会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案件承办的检察官梁琪翌说。据悉,这是我院首次在民事复查领域召开听证会。本次听证会邀请律师参与,共同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消弭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引导当事人在法律范围内寻求合理、合法的纠纷化解途径,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下一步,第七检察部将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推进听证工作的常态化开展,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以提高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增强司法公信力,起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的积极效果。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