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看守所机动式巡回检察工作取得实效

日期:2022-05-2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对看守所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增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实效。近日,百色市人民检察院依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全面推开看守所巡回检察”的工作部署和落实《广西检察机关对监狱、看守所机动式检察试点工作办法》文件的要求,结合本地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先后对乐业县看守所、凌云县看守所、百色市第二看守所开展机动式巡回检察。 巡回检察组组长由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荣虎担任。为提升巡回检察的质效,巡回检察组第一时间与当地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联合召开百色市检察机关看守所机动式巡回检察动员会,通报了巡回检察的依据、目的、意义、措施以及工作要求,得到当地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

  在巡回检察中,检察组通过查看档案材料、视频回看、与相关人员(包括驻所检察室主任、看守所领导、在押人员、值班律师、在押人员家属、社区矫正人员)谈话、案件复查、实地走访(主要是走访社区矫正机构,与法院判处的管制、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对象个别谈话,调阅社区矫正档案)等工作方法和措施,分别对看守所疫情防控情况、监管活动情况、刑罚执行活动情况及检察院派驻看守所检察室依法履职情况进行了检察。通过巡回检察,发现问题和不足23条(包括驻所检察室),其中涉及疫情防控5条,其他涉及刑事执行监督需要提出纠正和检察建议的18条,经过梳理分类,拟提出纠正违法通知6件,检察建议9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下一步,百色市两级检察机关将继续通过“派驻+巡回”方式,加强检察机关对看守所落实疫情防控、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效率,强化监督实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检察力量。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