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民法典宣传月丨百色“检察蓝” “典”亮农村美好生活

日期:2022-06-1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22年5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以来的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进一步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推进“社会生活百科全书”走进群众,持续提升社会法治观念,百色市检察机关围绕“检心同行 ‘典’进农村”主题,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农村掀起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热潮。

送法进村 “典”润人心

通过搭建宣传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带领群众解读《民法典》中与农村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劳动纠纷、涉农物资等重要内容,让《民法典》实实在在走进群众心里。同时向群众介绍检察机关民事检察的各项职能,告知申请民事检察监督的流程和相关注意事项,引导和鼓励群众积极运用法律手段解决民事纠纷,维护自己的权利。

法治讲堂 “典”就通

“两委”是村民群众的引路人,为进一步加强村干部对《民法典》的解读,组织召开专题宣讲会。结合乡镇实际,重点围绕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婚姻家庭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款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让晦涩的民事法律条文变得通俗易懂,有效提高了村“两委”的学习热情和法律意识。

将法治课堂带进校园,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解《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律,让在校师生对监护权、校园霸凌、校园性侵、反家庭暴力等内容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并通过真实案例警示学生不要以身试法。

“典”亮企业 助力发展

助力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护航企业和谐发展,警察干警将《民法典》深入企业,就合同编、债权债务编等法律知识进行普法宣传。

释法说理 “典”亮生活

对群众咨询日常生活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检察干警认真倾听、积极耐心答疑,切实做到“典”亮农村生活的普法效果。结合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实际,向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讲解支持起诉相关法律规定,使群众深切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

百色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民事检察职能,强化民事检察监督,加强《民法典》的宣传,让“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