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自治区高院副院长义芳一行到百色调研行政争议调解工作

日期:2022-07-2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近日,在百色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自治区高院副院长义芳一行来到百色市就行政争议调解工作进行调研。百色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潘凌宇,百色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维民,百色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加攀参加调研。

    在百色市司法局,义芳一行参观了百色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服务窗口、行政争议调解室,详细了解调解中心“三专两线一平台”的组织架构、协调机制、调解机制等情况,并认真查看工作台账,了解具体案件的调解。

        随后,调研组召开行政争议调解调研座谈会。市司法局就行政争议调解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专题汇报。一年来,百色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共协调调解134件行政争议,一批涉环境保护、文化旅游的行政处罚和水域养殖、库区移民的拆迁补偿以及山林纠纷等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避免了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上访事件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边疆民族地区市域社会治理探索了多元化解纠纷新路子。一年来,府院两边领导高度重视行政争议调解工作,通过加强调解场所软硬件建设,为行政争议调解提供重要保障 ,通过“三专两线一平台”,创造了行政调解百色新模式,通过以点带面抓推动,全面在市、县两级建立行政争议调解机制实现多元解纷机制落地见效。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潘凌宇对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成立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在检视中发展好行政争议调解工作。要在检视中强化理论依据支撑,进一步扩大行政争议调解的受案范围,对接好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各个环节,充分发挥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化解行政争议纠纷的作用;要在检视中推动工作机制的完善,宣传好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实质性一次性、低成本、高效率解决行政纠纷的优势;要在检视中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行政争议调解在市域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推进诉源治理。

    

    自治区高院行政庭庭长罗伊里对百色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工作进行了点评,罗伊里指出百色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工作走全区前列,市一级是首家,给广西的行政审判探索一条新路子,试点工作取得了许多新经验新成效,最高法院审判通讯也对百色的经验进行了刊登,实际上是对百色经验进行了推介。百色做法和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推广。罗伊里还就调解范围、调解工作规则、调解案件种类、调解时间与诉讼时效等问题进行了回应解答。

    义芳副院长对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这是百色市委市政府多方合力推进的成果,法院和司法局勇于创新,积极作为,通过府院联动机制成立了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百色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率先在市级成立,走在全区前列。调解工作务实推进,中心成立短短一年时间取得的成效明显,不仅市级建立健全了机构机制,还向县级进行推广,而且实际性的发挥了作用,为党委政府解决了潜在的矛盾风险点,解决了党委政府棘手的问题,确实做到了为党委政府解纷担忧的目的,也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对做好下步工作建议,义芳强调:一是要多方合力,充实调解力量,加强对县区指导,要多总结提炼提升,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二是要继续深入推进府院联动,推进法治社会、法治政府的建设。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相互沟通,包括纵向的沟通和横向的沟通,法院内部的沟通和当地的党委政府和行政机关的沟通,推进好行政争议调解工作。四是坚持稳字当头,做好信访维稳和风险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好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化解纠纷的作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作者:陶金排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