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我市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取得新成效

日期:2022-09-0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21年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实施以来,我市推出5份清单,涉及交通运输、住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5个领域,共对212项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免罚。截至今年8月15日,已适用清单对1900多个市场主体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

    市司法局作为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工作牵头单位,主动担起责任,持续大力推进,不断拓展深化,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受益主体不断增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实施以来,本市已适用清单对1900多个市场主体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以交通运输领域为例,自2021年7月30日在全区交通运输系统率先推进以来,全市共办理了1789起交通运输部门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案件。我市免罚清单实施工作,切实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了小微企业负担,助力企业生存发展,避免其因轻微“无心之失”而不得不进行负面信息披露、引发连锁不良后果。

    二是覆盖领域不断拓展。全市目前已推出5份清单,涉及交通运输、住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5个领域,共对212项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免罚。此外,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清单也正在梳理完善中。

    三是涵盖事项不断扩充。已有清单的执法领域都积极扩充、升级。一年来,我市应急管理和市场监管领域都已在对之前的清单进行升级,今年8月30日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司法局重新梳理制定交通运输领域免处罚、免强制和轻处罚3张清单40项内容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四是实施流程不断优化。免罚清单出台后,各相关单位积极推进免罚清单的落实,配套完善了执法办案系统,实现执法过程记录留痕,执法信息可以通过广西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进行共享、查询。

    接下来,市司法局将继续推进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开展轻微违法违规免罚清单的政策宣传解读等工作。二是抓好清单落实,将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处罚案件纳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范围。三是拓宽免罚领域,总结好交通运输领域试点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继续拓宽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领域。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