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动态
政法专题
法院动态

农建旺:一定要守护好家门口这片绿水青山

日期:2022-09-14来源: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点击:

 

农建旺,男,1985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天生桥人民法庭庭长,环境资源审判庭负责人。进入隆林法院工作,他秉承“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的理念,对工作投入无限热情,先后获得百色市“红城政法先锋”、百色市法院“黄登林式好法官”等荣誉。近日,他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水上法官初体验       

2016年初,农建旺担任天生桥人民法庭副庭长。天生桥人民法庭驻地在万峰湖畔,万峰湖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处,因天生桥水电站蓄水而成,辖区大部分人民群众聚居在万峰湖沿岸,而法庭驻地在人口集中的镇上,库区的群众前来法庭办事通过公路沿湖绕行,路程较远,最远的地方甚至需要近五个小时的车程才到镇上。虽然通过水路靠岸后乘车到镇上,路程可以减少一半以上,但从岸边到镇上又因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库区群众参加诉讼极为不便。

农建旺刚到天生桥法庭不久,就遇到一起库区渔民作为被告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被告身患残疾,一家人在万峰湖面上利用网箱养鱼,一年四季吃住都在水上,因未能及时结算饲料款给供应商,供应商便起诉到法庭。开庭当天,被告因找不到可以靠岸的船无法出庭。了解情况后,为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农建旺经与原被告沟通协调,决定延期开庭,并上门审理。他带着原告驱车来到码头,转乘船只来到被告家中,和被告说明了来意,耐心地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握手言和。调解结束准备返程时,才发现天色已晚,划船靠岸的时候已是月上柳梢头。

“如果能在万峰湖湖心设立水上巡回法庭,配置一艘船载便民法庭,该有多方便万峰湖周边群众诉讼啊。”农建旺望着夜色下美丽的万峰湖面,心里有了想法。

“绿色的种子”在发芽

由于过度养殖,万峰湖的生态环境日趋恶化。2018年初,隆林各族自治县大力开展网箱养殖清理工作,万峰湖水质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然而,随着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各类矛盾纠纷不断涌现,最集中爆发的是网箱渔民及饲料、渔具供应商之间的买卖合同纠纷。该类案件因被告均为被拆除网箱渔民,大多被告负债额高,刚刚被拆除网箱而陷入困境,对政府意见大,对法院的极度不信任。已是法庭负责人的农建旺主动担当,积极与当地司法所、水产畜牧站等部门联合开展调解工作。20182020年万峰湖专项整治期间,他审结此类案件158件,其中调解结案141件,无一件上诉或上访,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当地社会和谐稳定,为当地政府打赢“碧水”保卫战提供了优质的司法服务。在办案闲暇之余,他看着网箱拆除后的清澈水面,暗暗发誓要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

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

以此为契机,他建议隆林法院结合法庭辖区内含有万峰湖、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一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的区位优势,在天生桥人民法庭挂牌成立了全区首个基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同时还在万峰湖成立环境资源水上巡回法庭,在两个自然保护区也分别成立了环境资源巡回法庭,配备一艘专用的审判业务用船。开启了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的探索,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形成了公益诉讼和环资审判的“隆林模式”,隆林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所做的工作受到上级部门和领导赞扬和肯定。

巡回法庭成立以来,他带领环境资源审判团队开展巡回审判,把庭审搬到水上巡回法庭、船载便民法庭、自然保护区巡回法庭、各个码头、学校等,公开开庭审理各类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18年以来,环境资源审判团队共审结环境资源类案件274件,其中刑事171件(含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8件),民事75件,行政28件,罚金及没收财产总额90.6万元,判决当事人承担生态损害修复金330.51万元,依法严惩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让绿水青山一直美下去

“法律打击不是目的,而是通过诉源治理,立求杜绝违法行为。我希望有朝一日,每个人都自觉守法护法,山常绿,水常青,天常蓝,那么我们环境资源审判庭就可以拆牌了!”农建旺说道。

2019年以来,每年的世界环境日,环境资源审判庭都开展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在湖区巡回审判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在林区巡回审判滥伐林木案件,组织开展增殖放流、补植复绿等系列活动,邀请人大、政协代表、周边群众来旁听参与,呼吁广大人民群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资源。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也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提高而逐年下降,案件数量从2020年以前年均案发40余件下降到如今10余件。

环境资源审判庭还创新运用司法修复理念,先后在自然保护区和万峰湖畔共设立了3个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通过“补植复绿”“增殖放流”“复耕复垦”等方式,做到惩罚犯罪与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机统一。2020年以来,环境资源审判庭利用环境修复义务人缴纳的修复费用共放流鱼苗近50万尾,补植复绿10.35万株43亩。

农建旺作为该院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先锋队的队长,多次组织队员到自然保护区、万峰湖等地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意识。2020年,他和队员们创作并出演了以守护万峰湖环保主题的微电影《水上人家》。该部微电影荣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法院系列微电影微视频优秀作品、第八届“金法槌奖”评选微电影类二等奖。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