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检清风|周琴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三个规定”及检察办案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落细落实

日期:2022-09-1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近日,百色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执行“三个规定”及检察办案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存在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检察院茅仲华检察长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分析两级检察机关执行“三个规定”及检察办案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存在问题,研究具体整改措施。

会议通报了全市“三个规定”及检察办案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情况,相关责任人作了表态发言,周琴台检察长传达了自治区检察院茅仲华检察长相关工作要求及指示精神。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琴台强调,全体检察人员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落实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全面抓好问题整改,不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切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高度看待“三个规定”落实。全体检察人员要从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认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和落实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重要意义。要以守初心、葆本色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三个规定”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将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基本要求,切实增强执行“三个规定”和落实记录报告重大事项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准确理解把握“三个规定”具体要求。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持续强化教育引导,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纳入两级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治轮训、业务培训、支部学习、谈心谈话范围,组织所有在职、聘用、借调人员开展常态化、深层次、全覆盖培训。要充分发挥正反面典型案例的作用,引导干警从正面典型案例中得到示范引领,从反面典型案例中受到警示震慑,推动“三个规定”真正入脑入心。

三是要进一步抓好“关键少数”,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两级院领导班子要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将落实“三个规定”作为履行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充分体现担当作为,拧紧责任链条。要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听取工作汇报、示范引领填报、实地调研督导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形成一级带一级、两级同落实的工作局面。

四是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核查,压实工作责任。检务督察部门要加强对全市两级检察院重大事项填报系统记录工作的指导、培训、检查、预警工作,规范检察干警填报记录的内容,并定期开展督察检查,认真核对数据,确保应报尽报,防止出现漏报、错报情况的发生。要认真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对“三个规定”填报中被记录报告检察人员开展专项核查工作,持续推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走深走实。

五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问责惩戒机制,倒逼责任落实。要将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政绩考核体系,纳入领导干部重大请示报告事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干部年度考核和晋职晋级、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列入年度绩效考评的内容。要落实约谈和问责机制,对存在长期“零报告”、故意不报、漏报、凑数报等情形的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违反党纪法规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对领导干部抓“三个规定”不力,导致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高发的,依规依纪进行问责。

会后,周琴台还对相关基层院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要求强化责任意识,下大力气做好对照整改工作。

  百色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荣虎主持会议,百色市院领导班子、检委会专职委员、调研员、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