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百色以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日期:2022-11-24来源: 法制日报点击:

 

 

 

 

抓源头 强应急 全面筑牢公共安全屏障

                                                                                                                       

                                                                                                                          □ 本报记者  马 艳

                                                                                                                          □ 本报通讯员 尚永江 韦奇

        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系着经济社会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建机制、抓源头、强应急、搭平台,有力确保公共安全风险化解在市域之内。2021年和今年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分别下降19%和56%。2021年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均排名广西第一。

构建完善体系

2019年,百色市相继发生钢架结构屋顶坍塌、持续暴雨引发山洪、5.2级地震等突发事件,2020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极大考验当地的应急处置能力。

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本地实际,百色市大胆改革现有的应急管理体制,在广西率先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大应急”管理体系。

2020年4月,百色市成立广西首个以市委书记、市长共同担任主任的地级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担任常务副主任,市直53个部门单位主要领导担任成员。

应急委下设应急办,常务副市长兼任应急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担任常务副主任,同时在市政府挂任副秘书长,应急办设一名副处长级专职副主任,并在应急局增设相应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实现了应急办的“实体化”运转。

“这些改革前所未有,主要就是突出体制的改革、机制的创新、体系的构建以及能力的提升。”百色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应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建文说。

在百色市应急指挥中心,建立了广西首个从应急管理部到乡镇的五级应急管理信息化调度指挥平台,四大突发事件领域设置20个事件应对类专项指挥部,20多个部门视频资源、7万多路监控视频、2290家企业信息全部汇入“一张图”,组建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397支、1.6万人,实现了战时能指挥、急时能预警、平时能宣教、随时能组织的实战运用。

“大应急”体系建设助力百色市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城市安全风险可防可控。今年2月,德保县疫情处置措施果断,8天斩断疫情社区传播,最大限度减少了损失。

练就过硬本领

碧波荡漾的右江河面,3名嫌疑人突然劫持了一艘游艇。两艘摩托艇抵近侦查,5名战斗潜水员隐秘登上游艇。狙击手击毙一名嫌疑人,战斗潜水员同步突击,在岸边待命的特警突击队员和水上勤务救援大队队员分别乘坐冲锋舟和橡皮艇成功营救游艇上的人质和落水人员……

这是百色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水上勤务救援大队在水域训练基地进行的船舶反劫持演练。该水上救援大队是广西公安系统里首支有编制、有机构、成建制的水上救援队,技术水平、作战经验、装备配置等均为广西领先。

针对水域多、警情多的特点,百色公安敢为人先,弥补公安救援空白,与百色市消防救援队伍、市红十字搜救救援队形成各有特长、“水陆空”全覆盖的“两主一辅”救援体系,与海事、渔政、水利等部门建立联合巡防执法机制,在水域执法、抢险救灾、抢救溺水等“大战大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在一起制毒案抓捕过程中,水上勤务救援大队运用熟练的潜水技能,多次潜水抵近制毒窝点侦查,并利用快艇快速攻入制毒窝点,为该案成功侦破奠定扎实基础。

“要练就过硬本领,就必须面对艰苦的训练和严格的考核。”百色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吴桂峰说,“水上勤务救援大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矢志建成敢拼刺刀、挑战极限的尖刀队伍,成为百色特色应急救援、履职尽责、高效执法的重要力量。”

织密平安网格

“铃铃铃……”每当听到急促的警铃声响起,百色市公安局新兴派出所的民警辅警都会立即紧急集合。

1997年的一个深夜,一户居民家失火,时任教导员林江健情急之下持锣敲打集结警力。为提高紧急集结反应速度,派出所安装了警铃并沿用至今。

如今的新兴派出所,每周研判警情调整勤务,网格化巡防实现1、3、5分钟快速响应,60余个警民“指尖”交流平台架起与群众的沟通桥梁,2020年以来,实现了行政案件下降、刑事案件下降、案件破案率上升的“两降一升”良好势头,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保持在广西前列。

在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百色市“深圳小镇”,现代化的社区综治中心建设有群众诉求受理大厅、微网格党员群众服务工作站、微法庭、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乡贤调解工作室等,户籍迁移、医疗保险等12类45项公共服务事项可在社区最多跑一次办妥,通过微党建、微网格、微服务全面提升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效能。

精细化的治理织严织密社区治理体系,52个楼栋划出来的52个微网格全面创建红色网格、无疫网格、边疆巩固安宁网格、民族团结进步网格以及平安和谐网格,成为全市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标杆。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百色市相继完善责任、激励及问责机制,构建指挥、预案、网格、运行及队伍‘五大体系’,紧盯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等‘六大领域’,强化源头防控,应急指挥、调度、处置效能大幅提升。”百色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维民说,下一步,百色市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全力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以更高水平的平安百色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平安中国。

   
相关文章: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