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百色市委政法委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纪实

日期:2022-11-2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凝聚法治力量创建文明红城

——百色市委政法委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纪实

□ 广西法治日报特约记者 韦奇 通讯员 马墁滢

公平正义法治环境直接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去年以来,百色市委政法委扎实推进公平正义法治环境建设,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取得良好成效。

压实主体责任打造法治环境

百色市委政法委成立创建自治区第九轮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压实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实施步骤,印发《百色市创建国家、自治区文明城市指挥部公平正义法治环境创建组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共百色市委政法委员会开展“创城集中整治行动月”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百色市委政法委开展百色市创建文明城市问卷调查工作方案》等,组织党员干部到责任片区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文明城市创建暨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实践党日活动,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目前,百色市公平正义法治环境良好,《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得到落实,出台“八五”普法规则,开展“送法七进”活动,发放法治宣传品5万多份,发放活动宣传资料19.82万份,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

百色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落实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不断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部门每年组织开展集体学法普法用法工作不少于4次;同时,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明确法治教育的内容和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4个,组织开展“送法七进”活动696场,得到干部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夯实基层基础完善法律服务

百色市将市检察院机关党委等10个机关党组织作为示范创建点,组织党员干部到服务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以“三抓三促”为抓手,推动26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3000多名党员到街道社区开展“五联五心”工程“双报到”活动,为社区群众办实事6000余件;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评选“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绿色生态、乡风文明、平安建设”等5大类“红旗乡镇”活动;建设“牢记嘱托·壮美右江”“党群同心·兴边富民”“先锋引领·秀美乡村”等6条基层党建市级示范带,打造“五基三化”标杆党组织,建成246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良性循环;加强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实施“红烛先锋工程”,开展“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工作,推动“校园头雁壮骨工程”,从各县(市、区)创建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的单位中,选取50名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培训培养;着力健全社区民主建设与管理制度,“六化”强基,建强居民小区“红色堡垒”,统筹推进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红美家园”示范点20个,构建“1+N”型组织体系,筑牢邻里和谐“红美家园”,完善“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提升小区管理凝聚力。

百色市逐步完善公民权益保护机制,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建设,做好法律咨询、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法律援助服务、司法救助等工作。检察机关成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司法行政系统开通12348法律服务热线,法院系统建立12368诉讼服务平台,以“法律服务惠民生”为抓手,为经济困难群体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健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部门协作机制、社会共治机制,设立并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的渠道,成立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协调小组,搭建信息平台。

维护公民权益推进平安建设

百色市分众化做好公民权益保护工作,加强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和妇女权益保障,做好孤儿、残疾儿童、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成年人救助和收养安置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筹措资金1664万元,组织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为832名符合条件的0—17岁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补助;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帮扶制度,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85%;全面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加强老年人防范诈骗知识宣传。

今年第一、第二、第三季度百色市群众安全感分别排全区第1位、第3位、第4位,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