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积极投身高质量检察业务建设——百色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荣虎到联系党支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2-1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12月1日,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荣虎到联系党支部(市院第二检察部党支部、第三检察部党支部、第四检察部党支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李荣虎副检察长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积极投身高质量检察业务建设》为题,紧紧围绕检察工作,有针对性地给与会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李荣虎副检察长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统揽全局、高屋建瓴,豪情满怀、鼓舞人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为我们扬帆再起航、续写新辉煌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遵循。

李荣虎副检察长要求,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会议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落实“五个更大”,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努力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贯穿检察工作方方面面,为百色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一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政治内涵,自觉在党的检察事业新征程上牢记、践行“初心使命”,以实实在在的检察履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加力抓好我院机关党建工作。要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在党组的领导和市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深入总结经验,努力查找不足,以问题为导向,自觉改正和克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把机关党的建设做得更好。各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担负起主体责任,以自身的行动带领党员干警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及故意杀人、抢劫、毒品等严重犯罪行为。重罪检察部门肩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任。一是要切实强化责任和担当,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及故意杀人、抢劫、毒品等严重犯罪行为。二是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及时审查重罪案件,杜绝案件久拖不绝。三是加强请示汇报,为案件办理争取理解和支持。

四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动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的审查逮捕起诉工作上新台阶。要以高检院提出的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动力,采取措施加以整改提升。一是要更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提高检察官办案能力水平。二是更新司法理念,要掌握运用好新时代的司法理念,切实改变老思想老观念。三是强化责任担当。要按照上级的要求,严格对照法律政策,严格法律程度和请示汇报制度,本着严格公正司法的精神,切实担起法律监督职责的任务和使命。四是不断深化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让考评结果倒逼检察官正确全面的履职和担当。

五要不断提升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水平,努力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有新的作为。对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加强研究分析,强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加以整改提升,以学习培训、交叉检查、日常指导、定期督查和请示汇报等手段,不断提升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质与量。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