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百色市委政法委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完成情况报告

日期:2022-12-3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22年以来,百色市委政法委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配合抓总作用,围绕“三张清单”“领办法治项目”,推进法律服务、法律监督、法律保障、法治宣传等职能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为百色市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现将本委2022年普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思想宣传,以理论武装强化学以致用

一是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印发《2022年中共百色市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方案》、组织开展全市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等,通过委领导班子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政治轮训班等形式,组织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抓牢抓实领导干部“少数关键”,带领带动“绝大多数”,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是以筑牢宣传“主阵地”为抓手,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反邪教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打击整治电信诈骗、筑牢国家安全意识等内容,通过线下悬挂标语横幅、宣传板报、宣传“小广播”、设立法律咨询服务点等形式,不断丰富“法律六进”法治宣讲、法治文化基层行等宣传宣讲方式;同时,充分组织和利用政法宣传队伍“矩阵”,通过“两微一端”和新媒体平台,不断营造线上宣传攻势,以线上线下互搭“便车”共同达到“同频共振”的宣传效果,不断强化人民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育全民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截至目前,全市开展送法七进活动696场,发放法治宣传品5万多份,发放活动宣传资料19.82万份,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

三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百色市法学会积极组织全市政法干警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出真知、谈感悟、写理论,努力在法学课题研究中开拓创新,不断创造出契合法治精神的法学研究成果。今年以来,共组织举办2022年“法治百色”征文活动1次,编制《百色法学》期刊1期;同时,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精心撰写《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挥法制保障作用调研报告—以百色市为例》《推进“大应急”体系建设 高效提升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研究—以百色市为例》实践创新研究报告成果2篇,结合金融领域违法犯罪问题撰写《互联网金融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对策》课题研究成果1篇。

(二)推动责任落实,确保每项任务落地见效

一是将《法治百色建设规划(2021-2025年)》《百色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百色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有关责任内容纳入《2022年百色政法工作要点》。围绕党委、政府以及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要求,市委政法委原常务副书记谌宏军认真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职责,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抓法治建设问题、任务和责任“三张清单”制度,制定个人年度任务清单,做好2021年度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切实增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抓法治建设工作的主动意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是在党委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统一领导下发挥配合抓总作用共同推进和完善党领导法治社会建设的体制机制,推动解决法治社会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将建设法治社会摆在重要位置,纳入2022年百色政法工作要点》,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庆强同志对法治社会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三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庆强同志认真履行领导小组成员工作职责,组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多次参与和出席全市依法治市各类工作会议,参与依法治市办公室建设,研究部署各成员单位提交的各项法治建设重大请示问题,统筹、协调、督促、推动法制建设各项决定事项和工作部署。主动参与建立健全办公室工作运行、组织协调、请示报告、推动落实等制度机制;共同参与落实依法治市工作部门编制申请等工作,助推依法治市工作干事有人、运行规范、高效推进,切实发挥职能作用

(三)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法治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建立工作运行机制,参照《中共百色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百色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中共百色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要求,充分调动全市政法各部门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参与法治社会建设,形成上下协调、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在推进执法司法工作方面以建章立制为抓手,印发《中共百色市委政法委员会执法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百色市政法系统开展重点案件评查工作办法(试行)》《百色市国家司法救治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机制,推进执法司法建设规范、公正运行,强化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建立督查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积极参与创新建立百色市法治督察专员人才库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全市政法系统2022年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做好“六员”在法制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共同做好专项督察,探索建立法治督察与纪检协作配合机制,强化督察结果应用,有效推动法治建设走深走实。

三是建立述法考评机制。我委与市委依法治市办共同作为考评单位,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百色市2022年市直单位临时性重大工作考评指标,对各有关单位进行法制建设绩效考评。坚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法、法治建设绩效考评、法治督察工作等重点内容,制定问题清单,对标对表逐项整改,推动法治建设考评工作落实落细

二、存在的问题

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全市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发展不平衡,审判质效需进一步提高,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创新力度不够大、成效不够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百色市委政法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努力推进新时代法治百色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深化政法领域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强化政法领域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实施措施,确保执法司法政治责任、执法司法办案责任、执行司法监管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法院、检察院人员分类管理,推进法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定级和晋升工作。落实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逐步健全司法工作人员相配套的政治、生活待遇。完善各类司法人员绩效考评办法,量化工作业绩,激励干警担当作为。

三是持续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严格执行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相关规定,细化完善审判、检察权责清单,建立健全公安机关权责清单制度,规范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办案权责。

四是建立健全执法司法责任落实机制。构建与新型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模式相适应的考评机制,加强人员分类考核,分层分级制定绩效考核办法,破解人员分类管理改革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执法司法责任追究机制,探索推进办案编号终身制,建立常态化责任倒查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正负面清单,健全执法司法人员受到不法侵害救济保障机制和不实举报澄清机制,为执法司法人员依法履职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百色市委政法委员会 

                                   2022年12月30日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