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务虚话实谋新篇——百色市检察院召开2023年工作务虚会

日期:2023-01-3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1月16日,百色市检察院召开2023年工作务虚会,全面回顾梳理2022年检察工作,深入分析工作短板和存在问题,围绕“百色检察如何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入和助力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主题,认真谋划2023年工作新思路和新举措,凝聚共识、踔厉奋发,推动百色检察工作不断打开新局面。百色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荣虎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认真总结了2022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弱项,深入分析原因,提出了新一年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各分管领导、专职委员、调研员也作了补充发言,对如何做好全市检察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大家都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和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牵引,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可行。

李荣虎副检察长在总结讲话时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检察机关要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检察长会议对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工作部署,深学深悟检察工作现代化深刻内涵,进一步狠抓落实。

一是要在学思践悟、凝聚共识上做实功,更加自觉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做到绝对忠诚,坚定不移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谋实事,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将维护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要务,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宽严相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将保障经济发展作为第一根本,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要将践行司法为民作为第一责任,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民生司法保障。

三是要在担当主责、深耕主业上重实绩,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水平。要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进一步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规范化、体系化运行。要加强民事诉讼精准监督,进一步规范民事检察依职权监督。要加强行政检察工作,完善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机制,做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要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突出抓好法定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工作,不断提升办案质效。要加强侦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工作,促进司法公正。

四是要在数字赋能、融合发展上出实招,不断深化检察改革创新。要与时俱进深化法律监督理念创新,用先进检察理念引领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深入研究深化检察改革的重点任务,把巩固改革成果与推出新的举措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改革行稳致远。要把数字检察工作作为前瞻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着力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

五是要在严管厚爱、全面过硬上求实效,一体推进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要在政治忠诚上持续发力,融合推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巩固拓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强化日常监管,锻造过硬检察铁军。要优化检务管理,抓实“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完善检察人员考核机制,优化案件管理和绩效管理。要强化基层建设,持续深化薄弱基层院“脱薄攻坚”,压茬推进、久久为功,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工作整体提升。

会上,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组长吴宇涛还对2023年春节进行节前廉洁提醒。两级检察院全体干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抓好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节假日期间坚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在“迎来送往”中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内心底线、不越纪律红线,严格执行值班执勤、公车使用和《禁酒令》等各项纪律规定,努力营造廉洁和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两级院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持续贯彻好《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以“清廉百色建设”为契机,转作风、树新风,强化在安保维稳、疫情防控、请示报告、应急处突、值班执勤等方面的贯彻落实,持续纠治“四风”,切实保障春节的安全稳定。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