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中共百色市司法局党组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日期:2023-02-1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根据中共百色市纪委机关、中共百色市委员会组织部《关于开好2022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百组通字〔202249号)要求,经批准,27日下午,中共百色市司法局党组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龙光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田庆敏、市党员教育中心教学资源科科长农鹏到会指导。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列席会议。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加攀主持会议。

为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局党组领导班子聚焦“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一主题,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开展会前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谈心谈话、分析典型事例,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局党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上,罗加攀通报中共百色市司法局党组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中共百色市司法局党组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以及征求意见情况,代表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依次提出批评意见。

龙光辉代表市委政法委在点评时指出,中共百色市司法局党组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准备很充分,开得很成功,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加强学习,特别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二是建议及早谋划好2023年度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三是强化整改,对照此次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对标对表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田庆敏代表市委第八督导组在点评时指出,中共百色市司法局党组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扎实充分,查摆问题深入细致,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严肃认真。建议在三个方面进行总结提升:一是在思想上形成自觉;二是在整改上从严从实;三是在成果转化上落地见效。

罗加攀代表局党组表态发言中表示,感谢市委市政法委、市委第八指导组对市司法局各项工作的倾心指导和支持,感谢对市司法局党组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的现场指导,点评意见精准到位、客观中肯,对司法行政业务的发展和下一步整改落实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局党组领导班子一定按照指导要求,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切实抓好落实。对如何抓好下一步的整改工作,罗加攀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班子成员表率作用,带头贯彻执行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二是坚持为民宗旨,勇于担当助力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持续深化司法行政为民“五突破”行动,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地方行政立法、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行政争议调解、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八五”普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律师业发展、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法律服务队伍规范化建设等,集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

三是坚持正风肃纪,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严”的总基调,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坚决执行“一簿两牌三卡”日常监督工作法,优化党规党纪学习和警示教育活动载体,不断强化作风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整改。结合本次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坚持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彻底整改,以整改落实新成效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为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提供法治保障。同时,把健全制度机制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坚持做到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推动新老问题一并解决,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形成常态长效。

图文:莫煜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