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网格赋能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日期:2023-04-06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百色市右江区推行“三微五创”网格化管理模式

 

网格赋能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卢林锋 特约记者 韦奇 通讯员 杨晗

 

  春寒料峭,百色市右江区百祥社区居民韦某挥动铁锨平整坡地,汗水从脸上淌了下来,脆嫩的绿意和着新翻泥土的气息在空气中弥漫。

  “多亏了网格员和社区调解员,不但帮我要回了土地,还得到了赔偿。”韦某说。

  去年,韦某向百祥社区反映,他种的桉树被人砍了,种上了玉米,要求帮忙解决。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企业微信、网格管理平台等将照片发给52名微网格长,经过逐一排查,确认砍伐桉树的人系本社区居民。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及家属到现场指认及协商,最终达成一致,维护了邻里和谐。

  居民反映的问题,通过微网格及时解决,得益于右江区开展的“三微五创”网格化服务管理示范区创建。

  一座城市,“治”在幸福。

  2022年,右江区全力开展“三微五创”(微党建、微网格、微服务,创建红色网格、创建五治融合网格、创建边疆巩固安宁网格、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网格、创建平安和谐网格)网格化服务管理示范区创建工作,打造示范乡镇(街道)3个、示范村(社区)网格2个、示范专属网格3个、示范微网格30个示范点。

  根据地域特色,右江区共划分“微网格”2437个,配备微网格长2871人,在34个示范点挂牌成立“微网格党员群众服务工作站”。微网格长定期采报“人、房、车、事、物、情、组织”等基础信息,收集社意民情、安全隐患和各类矛盾纠纷,能够现场解决的立即前往处理;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将情况上报社区,请求上级派员处理,对各类网格事件应报尽报,统一录入广西社会治理信息平台。

  “社会治理需要充分调动各方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才能推动实现治理长效化。”右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铭告诉记者,“三微五创”走出了一条具有右江区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深圳小镇是深圳市帮扶百色市的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重点示范工程,位于百色市百东新区,建设安置住房52栋5073套,现已安置4285户18419人,居住有汉、壮、苗、瑶、仡佬等12个民族,移民群众来自百色市9个县(市)95个乡(镇)304个村。

  百色市右江区四塘镇以“三微五创”网格化服务管理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在深圳小镇构建“红色物业+智安小区+数字乡村+N”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奋力书写好深圳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深圳小镇将52个楼栋划分成52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运用数字化手段开展网格管理;推行“党员+物业+居民代表+网格员”组成的“4个1”楼栋管理模式,实现党的领导与辖区综合治理、居民服务的有机融合;精选党员乡贤组成“金牌调解服务队”,充分发挥“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开展矛盾纠纷调解。

  与此同时,右江区人民法院在深圳小镇成立首个网格微法庭,微法庭成员由庭长、法官、社区治保主任、调解员组成,法院通过与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调解员联动,开展诉前调解、文书送达、查人找物、普法宣传等工作,将新时代智慧普法依法治理成果送到群众家门口,为群众提供便捷司法服务。

  “微法庭让双方当事人利用网络平台进行调解,不仅降低了诉讼成本,还减轻了来回奔跑的诉累,在短时间内做到案结事了。”调解员严雪梅说。

  目前,右江区法院持续在华润小镇、龙川镇世加村等打造9个微法庭,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积极发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右江区推行“三微五创”网格化的治理模式,激发了社会治理新活力。

  阳圩镇汪乡村支书兼网格长黄祖装在做好网格“信息员”的同时,依托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实施多格合成作战,及时处置网格异常情况。

  去年,大罗屯网格员接到群众举报:有4名陌生人在大罗屯附近停留,听口音疑似越南人。获悉这一情况,黄祖装立即组织村干部和网格员做好人员监控。然后会同阳圩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派出所、综治中心、卫生院等相关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现场查获非法入境人员4名,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2022年,右江区共组织开展“微党建”活动1383场次、“微服务”活动2006次,录入、办理各类网格事项共5507件,服务率达100%。

  此外,右江区以推动落实“部门+网格”模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创建红色网格,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创建红色物业20个;创建五治融合网格,试点创建积分制示范村5个、清单制示范村1个,在全区699个30户以上自然屯加装视频监控311个,打造两个易安点智慧安防系统;创建边疆巩固安宁网格,破涉边案件23起,同比提升600%;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网格,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18次,举办民俗活动50余场次,将百祥社区(深圳小镇)打造成为百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进社区”迎检点;创建平安和谐网格,2022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715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01件,化解率达99.18%,工作成效创历史新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黄铭告诉记者,下一步,右江区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建设目标,深化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