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百色:制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实施办法

日期:2023-04-06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百色讯(通讯员 农文芳)百色市积极深化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在全区率先出台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实施办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村级民主法治建设。

《百色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实施办法》是百色市立足本地特色,积极创建全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的重要举措。该实施办法的出台,标志着百色市在深化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提高该市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奠定良好基础。百色市将以此为契机,结合乡村治理实际,推动村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民主管理有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村级民主法治建设,努力做到村级组织健全完善、基层民主规范有序、法治建设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组织保障坚强有力,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百色经验”,促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百色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建引领、法治护航,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有机融合,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和群众积极性,创建“五老”联成“和事佬”工作机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凝聚基层治理新力量,民主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百色市共有10个村(社区)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