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搭建“两个平台” 创新“两项机制”

日期:2023-04-06来源: 平安广西网点击:

搭建“两个平台” 创新“两项机制”

——田阳区人民检察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纪实

□广西法治日报特约记者韦奇 通讯员李红军 李灵巧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百色市田阳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找准切入点,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通过搭建“两个平台”,创新“两项机制”,实现“四个全覆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深入推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搭建人大监督+检察监督平台 推进未成年法治教育全覆盖

2022年9月,该院建成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开通法治教育直播云平台,联通全区64所学校928个班级。平台储备丰富课件,满足各年龄段学生的教育需求,通过预约现场直播授课或播放针对性课件,让学生在班级就能接受法治教育,率先实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解决了边远山区法治进校难的问题。过去需要64名法治副校长来开展法治教育工作,现在通过平台互动就可以解决了法治教育问题,达到宣传、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目的。平台建成后,该院与市、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人大+检察”联动监督模式,先后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动多部门形成合力,构建司法保护、学校保护、家庭保护、社会保护新格局,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与市域社会治理综合效能。2022年以来,通过基地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32次、开展心理疏导53人次,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9次,训诫教育65次,9名涉罪未成年人被附条件不起诉,经济救助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2人10万元,成功帮助2名未成年被害人复学。

搭建人大代表+检察官主导矛盾化解平台

实现融入基层治理全覆盖

为了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该院结合实际,在全区162个行政村(社区)探索建立检群服务工作站,开展控告申诉、公益诉讼、妇女儿童维权、司法救助、矛盾纠纷化解等五个窗口服务,助推乡村振兴。服务工作站聘请村(社区)支部书记、人大代表担任检察联络员,负责窗口服务工作,一旦有群众来信来访,就通过检察移动办公APP、工作站微信群报送12309检察服务中心,该院对涉检问题及时联合有关部门进行处置,让群众不出村就能反映情况和解决问题。2020年检群服务工作站成立以来,累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60件,代表意见42条,群众来信来访均能做到5天内作出分流受理答复,3个月内作出受理过程和办理结果答复。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90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6件;办理刑事案件司法救助案件20件7人救助60.5万元;“人大代表+检察官”主导化解矛盾纠纷110件,取得良好的成效。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该院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建议36份,覆盖监管场所管理、行政许可规范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的突出问题,从“办理”到“治理”,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检察助力。检群服务工作站做法得到市委领导批示,并在全市借鉴推广。

创新“两优先六集中”办案机制 整合政法资源全覆盖

该院积极探索办案新模式,激发检察办案活力。推动采取“两优先六集中”系列举措,推进案件简繁分流,提升司法效能。针对侦查机关集中移送的优先侦查认罪认罚案件,检察院开启绿色通道优先审查,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速裁程序办理的案件进行“集中受理、集中告知并讯问、集中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集中开展庭前法治教育、集中移送起诉、集中开庭审理分别宣判”六集中的办案模式,在法定程序范围内,进一步简化诉讼文书、审查程序,提升办案质效及司法效率。自2020年4月推行“两优先六集中”办案模式以来,所办结811人认罪认罚案件中,服判率达98%,重新犯罪率为0,平均办案时效缩短50天。

创新“检察官办案三包”机制 实现办案流程监督全覆盖

该院把满足人民司法需求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办案实际,建立“检察官办案三包”机制,抓好诉源治理,让老百姓在每一起司法办案中感受到公平公正,并通过办案惠及老百姓的利益。在办案中,要求检察官“包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包宣传教育到位;包矛盾纠纷化解,实现案结事了”。检察官通过履行检察职责,帮助人民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用一个个办案事实,从源头上把好市域社会治理关。三年来,通过“检察官办案三包”机制,办理的1124件案件,没有一件把矛盾纠纷推向社会,办案全流程清楚、顺畅,既保证矛盾纠纷化解,又实现案件质量的提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