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选好配强主力军 法律服务到农家

日期:2023-05-1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靖西市司法局着力培养基层社会治理人才队伍

选好配强主力军 法律服务到农家

□通讯员 梁慧 农俊杰

乡村振兴,法治同行。靖西市司法局立足乡村振兴战略,高度重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着力培养基层社会治理人才队伍,选好配强四类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力量,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加快推进法治靖西、和谐靖西、幸福靖西建设。

选好“一村一法律顾问”,当好群众身边的法律“助手”。靖西市司法局注重法律服务的专业化,从司法行政系统、律师行业中严格筛选97名法律素养好、业务能力强、服务热情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法律工作者分别担任全市292个行政村(社区)的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并做到及时调整充实,确保“一村一法律顾问”队伍稳定。多年来,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履行职责,深入村屯开展法治宣传、纠纷调解、维权引导等多方面法律服务活动,与群众建立QQ群、微信群,及时解答法律咨询,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受到基层干部群众广泛好评,被群众称为身边的法律“好助手”。

选好“一屯一法律明白人”,当好群众身边的法治“带头人”。靖西市司法局积极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建设,从各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组长、网格员、警务助理等人员中,通过村屯、乡镇、市层层推荐,遴选2409名能够承担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基础性工作的人员担任自然屯“法律明白人”,着力打造“一屯一法律明白人”队伍,实现一个自然屯一名“法律明白人”全覆盖目标。2022年10月,该局深入19个乡(镇)组织举办20个专场业务轮训,颁发证书徽章,加强“法律明白人”管理,提高“法律明白人”工作能力,确保“法律明白人”看得懂法律、讲得出政策、用得通法规。一年多来,“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自己在群众中的亲和力和威信力,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普及法律政策,利用与村民生活劳作在一起、朝夕相处彼此熟悉的优势,掌握村里的信息,了解群众的需求,明晰问题或者矛盾纠纷的实质,凭借群众的信任,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地引导群众依法维权,把一些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减少了信访、诉讼事件的发生。通过“法律明白人”一小片,带动农民群众学法用法一大片,农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法律明白人”成为了村(社区)群众身边的法治“带头人”。

选好“一楼(栋)一法治宣传员”,当好群众身边的普法“热心人”。建立“一楼(栋)一法治宣传员”队伍是靖西市司法局推进“乡村治理、四治融合”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中,在新靖镇康城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创建的一个社区治理新模式。该社区安置来自全市各村屯的搬迁户19950人,人员结构复杂,法律意识偏低,给社区管理带来极大挑战。针对这些实际情况,靖西市司法局决定在每栋楼精心挑选聘任一名威信较高、服务热情、有一定文化和法律基础的法治宣传员,培养一批社区法治宣传员,从普法入手,通过法律常识的普及,增强居民的法治观念,充分发挥法治稳基础的保障作用。2022年以来,受聘的32名法治宣传员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广大居民游览社区法治文化园、法治文化长廊,讲解法律小知识、法治小故事、典型案例、法治名言古训等,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接受法治的熏陶,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法治宣传员还组织居民代表参加“法治实践站”“普法讲堂”举办的法治讲座,培养社区普法骨干;利用“邻里亲”纠纷调解室,协助社区人民调解员平息邻里纷争。一年多来,他们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7场次,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活动12场次,参加民法典等主题法治讲座2场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1起,协助查处治安案件5个,为社区和谐安宁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社区居民挂在嘴边的普法“热心人”、用法“指路人”。

配好“一户一签约律师”,当好群众身边的法律服务“贴心人”。为解决群众打官司难、找律师难、解决涉法纠纷难问题,2021年以来,靖西市司法局积极创建“一户一签约律师”工作机制,配强选好律师与农户签订法律服务协议,“零距离”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在成功打造岳圩镇汉邦村大汉屯、化峒镇三友村隆屯、化峒镇八德村雷屯示范点的基础上,4个律师事务所32名律师分片包村签约工作在全市19个乡镇292个村(街)全面铺开,签约农户数达28484户。签约律师经常深入农家帮助解答法律咨询、审查修改合同、代理民事诉讼、依法处理纠纷、解决涉法信访。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签约律师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04人次、代理民事案件30起,成为了老百姓身边的法律服务“贴心人”。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