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那坡“三强三促”开创乡村治理新路径

日期:2023-05-1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那坡讯 近年来,那坡县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聚焦“三强三促”思路,进一步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开创了一条以党建引领促乡村善治的新路径。

强机制促履职,汇聚结对共治新合力。召开问政会、谋划建设项目、助力春耕、志愿服务……今年以来,该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陆续到结对共建村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三级问政促振兴”行动作为开年“大戏”,扎实为民谋发展、办好事、办实事。近年来,那坡县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创建“一结四联”工作机制,全县11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131个村(社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围绕组织联建、活动联办、问题联改、工作联抓等活动,推动农村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产业振兴等工作,推进资源、力量、资金、项目下沉村屯。注重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党组织进行升格,全县共设立屯级党支部157个、屯级党小组416个,全面推广成立屯级户主会、理事会、监事会,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向屯级全覆盖,构建了“党组织引领、村民自治”的“党引民治”治理新格局。

强基础促提升,增强乡村治理新活力。实施“头雁领航”行动,“领头雁”在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引领乡村治理等工作充分发挥“把方向、催奋进、促先锋”的模范作用,提高“领头雁”业务能力,2022年以来县乡分级举行“书记打擂台”、书记大拉练观摩大比武活动16场(次),通过同台“比武”、现场“过招”,推动“领头雁”互学互鉴促提升,激发乡村治理活力。该县将党群服务阵地建设作为完善服务机制、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一个重要抓手,2022年以来统筹整合资金建成7个集党务工作者办公、乡村党员办事、党务资料归档为一体的标准化党建工作站,提升改造26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群众办理业务等一体化服务,进一步夯实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阵地基础,真正实现了“群众事,就近办”。

强引领促融合,提升为民服务新动能。该县突出党建引领,织密治理网格强服务,聚焦网格、队伍、待遇、培训、服务“五维”发力,全县精细设置1836个网格,配强3078名网格员,建立起“党建+网格+大数据”的基层治理模式,搭建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平台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注重引领党员创先争优,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联系农户等制度,引导农村党员在乡村治理中作表率,组织党员开展“三亮双比一争当”活动,3200余名农村党员主动认领文秀先锋岗,积极带动广大群众参与乡村建设、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不断提高精准化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治理的基础工程,以实施“书记领办·攻坚提效”行动为抓手,实施党政“一把手”、财政保障护航、示范典型引领、规范资金监管“四大工程”,创新村集体经济专职会计县聘乡管村用机制,村集体经济不断提质增效,2022年村均收入达12.26万元,通过开展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让广大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