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自治区司法厅调研组赴百色市开展行政复议工作高质量发展调研

日期:2023-05-1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5月9日至5月10日,自治区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处处长曹吉锋、行政复议与应诉处一级调研员农荣飞等一行到百色市开展行政复议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莉淳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百色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田东县司法局、平果市司法局,对行政诉讼一审败诉率情况和复议后被诉败诉情况、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情况和行政复议决定抄告情况、全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平台使用情况、开展行政复议标准化建设活动、开展行政复议服务民营企业专项行动、开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组对我市扎实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以及创新探索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实践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行政诉讼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在调研田东县司法局时,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情况介绍,与一线办案人员亲切交谈,深入了解行政复议标准化建设、全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平台使用等工作情况,高度赞扬了田东县人民政府履行行政监督探索出的一系列经验做法。在平果市司法局调研时,调研组对一审败诉率及履行行政复议抄告制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平果市行政复议服务民营企业专项行动的创新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

曹吉锋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好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坚持践行“复议为民”理念,推动行政复议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落实好能动复议工作,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抓手,围绕行政复议服务民营企业专项行动、行政复议标准化建设活动等工作精准发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进一步畅通解决“官民纠纷”主渠道,回应群众呼声,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和效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三要在自治区司法厅的领导下做好上下联动的工作,形成全区行政复议一盘棋,树立行政复议高质量发展的意识,推动行政复议质量制度体系更加科学完备、申请受理更加畅通快捷、案件审理更加公正高效、机制运行更加透明规范、监督纠错更加充分有力、化解行政争议更加有效,使经行政复议后被诉案件的数量逐步减少、经行政复议后败诉案件的比例明显降低,行政复议权威性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彰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作用有效发挥。

 

图/文:陶金排、黄凤娇

相关报道

<